立即打开
FF的官方回应,让做空报告更加可信

FF的官方回应,让做空报告更加可信

王衍行 2022-02-10
针对数据造假风波,日前,FF回应称,J Capital Research对公司的做空报告严重失实。公司发布的预订单包含收费预订单和免费预订单两个种类,超1.4万份FF 91预订单是免费预订数据。FF方面还表示,针对调查结果,FF也做出了一系列补救措施。如董事会任命Susan Swenson为执行董事长,FF全球CEO毕福康、贾跃亭将直接向执行董事长Susan Swenson汇报,且两人年度基本工资均下调25%。

FF针对J Capital Research的做空报告给出了回应,称报告存在严重失实。但其回应内容并未成功反击报告中对公司的指控,反而进一步暴露了其欺骗市场的事实。

从专业视角分析,FF调查结果所呈现的过错程度,甚至比针对这家公司的做空报告所说的更加严重。FF官方回应称:“公司投资者所发布的信息存在某些和事实不一致的地方,公司治理和合规化方面也存在一些弱点。”

显然,FF回应中有避重就轻的成分,即便如此,人们依然从中看到了FF有所隐瞒的事实。据FF官方所说:“已收到超过1.4万份FF91车辆的预订,其中只有数百份预订已支付,而其他(总计1.4万份)是未支付的。独立董事会组成的特别委员会调查后认为,公司之前对外宣布的1.4万份预订可能存在误导性。”

去年,FF就曾经把1.4万辆与300辆混为一谈,这明显是招摇撞骗的伎俩。截至目前,FF从未有一辆车下线,用1.4万辆作为信息披露,有极强的误导性,其危害可能远远超过了虚假信息。

显然,做空机构J Capital(美奇金投资)对FF公司谎报FF91预订量的指责是有理有据的。做空报告称:“这是‘新兴的电动汽车骗局’,并称‘不认为FF公司能卖出哪怕一辆汽车’”。对于这一问题,FF官方这次没有回应。

做空报告指出:“经过8年的经营,FF公司未能交付一辆汽车并再次表示‘2022年交付’,此外公司违背了在美国及中国五个地方的建厂承诺,对于第六个工厂的建设也一再推迟。”对于这一问题,FF官方也没有给出正面回应。

面对做空报告刀刀见血的指控,FF的沉默已说明一切。

FF试图用换汤不换药的公司人事变动粉饰太平。FF方面称:“董事会任命Susan Swenson为执行董事长……因公司在控制和文化方面存在某些弱点,Brian Krolicki将辞去董事长一职。‘按照美国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公司的架构,这次自查报告中显示的一些流程和公司管理制度的瑕疵等问题,董事长应该承担第一责任。’”

FF的解释十分牵强。需要指出的是,FF已经被列入纳斯达克违规公司名单,还有可能被摘牌退市。新任董事长能否力挽狂澜?其难度不容小觑。

贾跃亭,还能回头吗?

2021年7月22日,贾跃亭创办的FF在纳斯达克上市。官网显示,FF是一家以用户为中心的高端汽车公司,总部位于硅谷和南加州,为全球用户带来高端、直观易用、无缝互联的电动汽车。贾跃亭为FF公司创始人、合伙人、首席产品及用户生态官。

2021年9月,贾跃亭曾发文称,很高兴看到在性能、奢华和科技三个维度的综合评比中,FF91战胜奔驰S迈巴赫、劳斯莱斯库里南和兰博基尼野牛,经过数十位真实用户、股民和FPO的评选投票赢得第一名。

以上,均为贾跃亭的个人表演。早在2021年1月,我曾经《财富》撰文指出:“贾跃亭在中国资本市场臭名昭著。对这样一个人,探讨其咸鱼翻身的可能,只能是天方夜谭。就FF公司本身,最多是一家在美国注册的圈钱公司,造车只是一个空洞概念而已。该公司研发团队中,新能源电动汽车实力与其它同类公司相比判若云泥。”市场上需要有人指明真相,否则,面对失去正义的资本市场,投资者将寸步难行。(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