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资本市场如何适应美联储的中庸之道?

资本市场如何适应美联储的中庸之道?

王衍行 2022-01-30
美国银行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可能为应对高通胀而在今年历次会议上加息。预计美联储将有7次各25个基点的加息,联邦基金利率峰值将达到2.75%-3.00%,经济产生的滞后性将会对2023年美国经济构成压力。当然,鲍威尔也可能会考虑有“令人震骇”的方式来应对持续高企的通胀风险,采取更大胆的行动。

美联储暗示将在3月中旬开始稳步加息,旨在推出刺激措施以遏制通胀的最新举措。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月27日表示,美联储准备在3月15日至16日的会议上加息,并可能继续以比过去10年更快的速度加息。

他在美联储政策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我们将稳步结束为应对疫情的经济影响而实施的高度宽松货币政策。”

鲍威尔这次在谈及加息路径时的表态有一个明显变化,那就是从“渐进”变为“灵活”。甚至在记者会上被问及美联储是否会考虑加息50个基点的问题时,鲍威尔也没有排除这种可能性。

通胀高企可能促使美联储加息速度更快、更难预测。对于市场来说,这次可能真的是“狼来了”。

美联储的预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经济表现。而2021年美国经济创近40年最快增速,近期就业岗位强劲增长,再加上12月通胀率创近40年最大年涨幅,这些因素都支撑美联储收紧政策。

一个全新的视角是,美国通货膨胀主要归因于能源危机、疫情冲击、供应链受阻。若按照这个逻辑分析,那么美国通胀的主要原因可能不是因为货币政策宽松,也就是说,仅仅凭借货币政策解决不了通胀问题的结论。简言之,美国政策转型可能的方式不能按照传统逻辑出牌。

基于这样认识,我们就能冷科学地看待美联储对于高通胀的判断及应对之策。这个论断的最大好处是,美联储对待高通胀,必然会权衡利弊,而不应该一“鹰”到底。否则,就是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诚如是,资本市场就没有必要反应过度了。

美国施行货币紧缩(缩表),对于世界其他国家的负面影响要更大。结果是:发展成本上升,发展动力下降。

大致的影响有:一是资金外流;二是利率上升;三是本币贬值;四是资产价格下降;五是面临通货紧缩压力。值得指出的是,对资本市场而言,正确的理解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但是,投资界的“菜鸟”往往选择简单和意识形态式的答案。

“不要与美联储对抗,不要和市场作对。”美国施行货币紧缩将产生负面外溢效应,给其他国家经济和金融稳定带来挑战。

从历史经验来看,美联储对其政策对其他国家的影响置若罔闻,称其只为美国经济制定政策。若改变不了美联储,一个简单且有效的办法就是改变自己。依照这个逻辑,其他国家必须做好准备应对美联储缩表的冲击。

现有金融理论的挑战:一张旧船票,难以登上新的客船。

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操作机制已经发生了变化,这使得政府债务、货币供给、利率等等的相互关系,都同现有经典教科书和既有的经验产生了较大不同。譬如,政府债券市场已成为美国国内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协调配合的主要渠道,金融体系的流动性来源,主要得自政府债券市场,这表明美国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相互融合渗透,日益一体化,这是一个新的变化。

美国的新变化必然影响着其他国家,从而使得全球金融运行增加了不确定性。认识变化很难,但别无选择。世界其他国家,在没有完全搞清楚美联储货币政策真面目之前,最好不要与其交锋,否则,会带来不必要的危害。

总之,资本市场必须读懂美联储,投资人更要时刻关注美联储。巴菲特可能就是读懂的那一位。

他曾表示:“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可能被载入史册。多年来,我一直对沃尔克怀有特别的敬意,他是一个完美的美联储主席。而由于美联储在3月(2020年)采取的行动,我认为鲍威尔和美联储董事会也值得这样的尊敬”。

我们也必须读懂美联储。最直接的道理就是,了解美联储可以帮助我们投资赚钱。(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