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京东科技上市的看点在哪里?

京东科技上市的看点在哪里?

王衍行 2022-01-26
媒体报道称,京东科技计划于2022年在港IPO,募资10亿至20亿美元。IFR国际金融评论报道称,京东科技正在与美国银行、中信证券和海通国际合作进行上市,公司可能会在上市前进行一轮上市前融资。对于港股上市新闻,京东科技官方表示不予置评。

京东科技上市在意料之中。

2021年4月1日,我曾在财富Plus App写到:“此次京东云与人工智能业务正式并入京东科技之后,京东科技的金融业务再次被弱化,科技属性更为明显。这一调整肯定利于京东科技IPO,至于其它的优势,肯定只多不少。”

我认为,在中国大型民营企业中,京东的审时度势能力还是比较强的,这也是其难能可贵之处。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虽有镃基,不如待时”。京东科技当仁不让地把握了机会,在当前形势下,上市必然会构成市场的试金石,具有重大意义。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

做事情要抓住关键,在正确的道路上行走,错也错不到哪里去。毕竟,奉行“谦受益,满招损”的人并不多,导致了正确道路上并不拥挤。

相反的案例是,其他个别公司有些不恰当的锋芒毕露。这类企业的教训有二:一是图虚名,一个显现的道理是,“图虚名,招实祸”;二是疯狂,一句名言说得好:“上帝要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

京东科技算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数字科技公司,为金融机构、商户与企业、政府及其他客户提供全方位数字化解决方案。京东科技在数字经济的优势可圈可点。

中国已经认识到: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京东科技在努力探求发展数字经济的规律。

人不能违背规律、改造规律。但人可以认识规律、掌握规律、运用规律。

构建新发展格局

京东科技是践行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的正向案例之一,也是为数不多的具有说服力的案例。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任务是增强经济发展动能,畅通经济循环。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可以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快捷流动,各类市场主体加速融合,帮助市场主体重构组织模式,实现跨界发展,打破时空限制,延伸产业链条,畅通国内外经济循环。

在这些方面,京东科技都进行了积极并有意义的探索。特别是,京东科技没有步入数字经济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的陷阱。

探索现代化之路

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普及性广的特点,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撑点,可以实现经济体系的现代化。

京东科技汇聚了一流的数字经济人才,在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方面投入颇多。令人遗憾的是,在中国,像京东这样的企业还不是很多。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科技在机器人领域的成就有目共睹,先后发布了铁路巡检AI机器人、室内运送AI机器人、可穿戴AI仿生手、商用服务AI机器人、挂轨巡检AI机器人等多款产品。目前正在基于单品打造场景化解决方案。

若京东科技计划今年在港IPO为真,那么这可能为投资者带来一股春风。在当前中国资本市场,人们在企盼久旱逢甘雨的时刻。

京东科技拥有豪华的投行阵容。据IFR国际金融评论报道称,京东科技正在与美国银行、中信证券和海通国际合作进行上市。美国银行、中信证券均为国内外一流投行,这些投行的介入,是京东科技上市的加分项。

总之,京东科技上市的传闻,将是一个利好。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利用这个利好。(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