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融创为何难以让投资者放心?

融创为何难以让投资者放心?

王衍行 2022-01-14
仅仅间隔两个月,融创中国又要配股融资了。目前,投资者对融创褒贬不一。而对本次配股动作的考虑,融创已做出官方回应:鉴于短期内外部环境仍有可能存在不确定因素,公司出于谨慎考虑此次通过向市场配售募集额外的股本,以使公司有更充足的资金和能力 应对市场和环境短期的不确定性;此次股份配售融资后,公司短期没有计划再通 过向市场配售新股或配售子公司融创服务老股进行股权融资。

投资者对融创褒贬不一。

贬的方面是:

第一、频繁配股融资已经损伤投资者信心。仅仅间隔两个月,融创中国又要配股融资了。1月13日早间,融创中国公告称,拟以每股10港元配售4.52亿股股份,融资45.2亿港元,折合约5.80亿美元。2021年11月14日,融创以15.18港元价格,融资74.16亿港元(折合约9.52亿美元)。这让投资者的信心也随之被消耗,他们希望融创能给一些更为明确的信息,譬如,有投资者直言,公司缺钱大家都能理解,但是配股融资总是要有个底线,不能“像填无底洞”。又如,也有投资者说:“行业环境刚有点回暖,信心才渐渐拾起,这又被老孙浇了盆冷水”。(编注:对本次配股动作的考虑,融创已做出官方回应:鉴于短期内外部环境仍有可能存在不确定因素,公司出于谨慎考虑此次通过向市场配售募集额外的股本,以使公司有更充足的资金和能力 应对市场和环境短期的不确定性。此次股份配售融资后,公司短期没有计划再通 过向市场配售新股或配售子公司融创服务老股进行股权融资。)

第二、市场对融创此次配股反映较为悲观。周四,融创股价大幅下跌,因为在投资者对中国房地产行业流动性感到担忧的背景下,该公司寻求通过折价配股筹集资金。融创股价后市大跌19%,触及四年来最低水平。融创此前表示,计划通过售股筹集约45.2亿港元(合5.80亿美元),以偿还贷款和满足一般企业需求。此次售股定价为每股10港元,比周三收盘价折让15%。

第三、美元债跌至历史新低。彭博汇编数据显示,融创2024年到期、票息6.65%的票据每1美元面值买价下跌7.2美分,至47.1美分,迈向历史新低。

第四、财务担忧的警报仍未解除。融创按销售额计为中国第三大房地产开发商,再度面临财务担忧。融创的信用评级相当于BB级,在垃圾级开发商中被国际信用评级机构认为属于资质较高的借款,但仍面临财务担忧。

第五、融创所持数家公司股权被冻结。据彭博社报道,天眼查网站数据显示,融创在以下公司持有的股权被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执行冻结:武汉融创基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融创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广州万达文化旅游城投资有限公司,股权冻结数额分别为5000万元人民币、2000万元人民币和约4081万元人民币。(编注:融创对此回应称,这是和合作方之间一个小纠纷,股权冻结已解除)

第六、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公司表示,短期内外部环境仍有可能存在不确定因素。

褒的方面是:

第一、经营和业务的基本稳定。比较而言,在产生自由现金流即销售回款方面,融创的表现算是好的。2021年全年,融创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5973.6亿元,同比增长4%。较6400亿的销售目标,完成率为93.34%,在当下行情里算得上是优秀的成绩单。

第二、积极自救有效果。面对危机,曾经历过顺驰破产的孙宏斌,选择积极自救。过去几个月中,孙宏斌已经采取了多渠道回笼资金,规模超200亿元。譬如,售出手中持有的大量贝壳的股份,套现了10.84亿美元;孙宏斌把自有资金4.5亿美元,以无息借款形式提供给公司使用;去年年底,包括上海虹桥商务区写字楼、杭州核心地段酒店及写字楼等三个项目也传出出售的消息,交易作价约为26.8亿元。

第三、悬崖勒马。去年上半年还在高调拿地的融创,年中孙宏斌将目标转为安全,下半年大幅减少购地。数据显示,融创下半年拿地的步伐几乎停滞。(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