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ESG报告将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二份财报

ESG报告将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二份财报

张宇 2022-01-14
张宇
全球范围内,虽然ESG规则的出台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主旋律是清晰的——ESG正向着与财务信息同等重要程度的方向发展。虽然两者要实现最终的“平等”,需要五年、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但于企业、投资者、市场来说,追求可持续发展将是永恒主题。

在过去的一年中,全球ESG发展迎来了诸多里程碑事件。

随之而来,ESG报告背后的驱动力正在成倍增加,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从2020年底至今,全球范围内取得了几项新进展,让ESG报告达到“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地步。

过去,ESG报告是自愿的,是最佳实践中的产物。其主要目的是传达公司可持续发展愿景,并通过ESG数据或故事来支撑或帮助阐述这些愿景。

本着诚意,众多公司在一定资源及认知范围内,开展了以ESG报告为主的ESG信息披露工作。不过,是否披露不会涉及法律或监管问题。

但从2022年开始,这种情况将会发生改变。

从各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出台或即将出台的ESG政策来看,ESG报告或者是某些ESG信息的披露将是强制性的。

采用具体、可审计的ESG报告标准的进程已经开始。

2022年,全球即将发生的ESG重大举措,将显著影响各个市场的ESG发展。

为此,公司层面需要提前采取措施,以确保相关ESG信息及时、准确且随时可用。

一、美国:在争论中发展

2021年初,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出了关于ESG关键领域的强制披露性建议,包括气候变化、人力资本管理、董事会多样性和网络安全风险治理等。

其中,纳斯达克交易所率先在“董事会多元化”方面制定了披露规则。

不过,SEC的建议还是引起了市场激烈的争论。争论主要围绕SEC对此类问题的管辖权,以及如何判断ESG议题重要性等话题。

最终的争论结果,势必会对SEC采取何种强度以及多大的范围,来监管ESG信息披露产生影响。

尽管仍处于激烈争论的阶段,但从公开消息来看,美国市场正逐渐倾向于强制性的ESG披露规则。

而SEC可能会在气候信息方面率先发力。预计在2020年上半年,SEC将发布一个关于气候相关信息的披露规则草案,并开始征求公众意见。具体要求可能在2023年开始执行。

因此,在2022年期间,所有美股公司都应着手采取相应行动,特别是确保管理程序到位,以及气候相关数据的可收集、可核查。

二、欧盟:正稳步推进ESG法规落地

2021年4月,欧盟委员会(EC)发布了一项关于ESG报告规则的意见征求稿——《公司可持续发展报告指令》(CSRD)。

CSRD是欧盟现有ESG报告规则(NFRD)的升级版,执行力度、适用范围和监管内容都进行了显著提升。

CSRD将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并使ESG报告向财务报告看齐。

特别重要的是,CSRD的影响是广泛的——不仅是欧洲公司,甚至是其他地区公司的欧洲子公司,也有可能纳入CSRD监管。

CSRD的最终执行情况取决于欧盟议会的批准,以及欧盟成员国将其转换为国家法律的情况。

从目前来看,CSRD大概率会顺利通过,并适用于欧盟范围内的所有公司。

2021年11月,EC还发布了一个关于CSRD的时间表。根据此时间表,CSRD第一套标准将于2022年10月通过,而2023年是第一个要求报告的年份。

第二套有关特定部门/行业的ESG标准,预计将在2023年提出并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7月,全球领先的ESG标准组织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宣布正在与欧盟就ESG标准制定展开合作。

而GRI的ESG报告标准,是现阶段内容最丰富的标准之一。可想而知,最终的CSRD将会是一项“令人生畏”的规则。

三、国际:ISSB一统ESG江山

2021年11月初,在COP26气候会议期间,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IFRS Foundation)宣布成立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委员会(ISSB)。

ISSB的目标是 "建立一套全球统一的ESG报告标准,以满足投资者的信息需求"。

更重要的是,ISSB将推动这套标准成为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官方认可的强制性标准。

ISSB的愿望其实是要解决目前ESG发展的痛点——自ESG从最初发展以来,一直缺乏任何形式的标准化披露框架。

统一标准的缺失,让投资者在利用复杂的ESG信息进行决策时,无法进行有效比较和决策。

虽然ISSB的成立让全球ESG发展朝着正确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但任何新标准的广泛采用和影响都需要数年时间。

ISSB计划在今年开始启动标准制定。不过,在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监管机构采用和执行ISSB标准之前,市场不会感受到任何影响。

但无论如何,统一的ESG报告标准已是大势所趋。这会持续刺激对ESG报告的需求,也是未来企业必须要面对的挑战。

四、中国:A股ESG政策能否落地是焦点

中国的两大市场,一是港股,二是A股。

关于港股的ESG政策,之前已经介绍过很多次了,这里不再赘述。

总结下来就是:港股市场用不到十年的时间,经历了从ESG信息披露的最佳实践建议,到半强制性要求,再到强制性披露规定的三个阶段,监管内容也越来越丰富。

相比下来,虽然A股在去年有一系列与ESG披露相关的行动,但正式的ESG指引迟迟未落地。

2021年2月,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将ESG内容纳入其中。

4个月后,证监会印发了新的上市公司年报及半年报格式与内容准则,其中要求上市公司单设“第五节 环境与社会责任”,并鼓励披露碳减排的措施与成效。

而从证监会的公开发言来看,A股ESG指引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从2019年开始,市场就一直传言相关监管机构已经完成了ESG指引的起草工作。而经过2021年又一次的酝酿,A股ESG政策很有可能会在2022年下半年问世。

而目前可以明显看到的是,环境信息披露的监管已经提上了日程。

去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为金融部门的环境信息披露提供了指导。

12月,生态环境部又发布了《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办法》,对包括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在内的特定企业,提出了披露重点环境信息的要求。

这是过去一年,A股ESG政策的重要进展。2022年,A股的ESG发展仍是满怀期待的一年。

全球范围内,虽然ESG规则的出台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主旋律是清晰的——ESG正向着与财务信息同等重要程度的方向发展。

虽然两者要实现最终的“平等”,需要五年、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但于企业、投资者、市场来说,追求可持续发展将是永恒主题。

换句话说,ESG发展似乎没有回头路。 (财富中文网)

作者张宇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专注ESG很多年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