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基金投顾业务大发展,还需解决三大核心问题

基金投顾业务大发展,还需解决三大核心问题

万幸 2022-01-10
目前的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尚未将优秀的财富管理从业人员的认知和主观意愿充分调动起来。同时,基金投顾业务的大发展都是伴随着资管机构对产品费率自我革命和低佣甚至免佣基金的发展而来的,在我国这两部分的下降空间依然很大。另外,国家层面的行为设计推动个人养老金积极入市(类似于美国401k计划)的制度红利,是基金投顾业务大发展的必要补充。

这位年轻基民的做法,再次凸显出基金投顾业务在我国的巨大潜力。而这项业务要实现大发展,还需解决三大核心问题:

1.基金投顾,有“三分靠投,七分靠顾”的说法,其中“投”就是投资,就是提供产品的配置和买卖方案,而“顾”是顾问,顾是服务。截止到2021年底,全行业共有59家机构获批了基金投顾试点资格,目前的整个行业推行基金投顾业务的模式依然还是中心节点模式,“投”一般均由总部基金投顾项目组发布不同的策略,“顾”则也更多的是提供在线直播、投资观点、投资教育等素材或内容,因为中心节点模式本身存在的服务深度、沟通密度、信任强度不足的问题,目前行业中有关“顾”的动作的亮点不多,整体乏善可陈。

“顾”最需要的是持续不间断的温暖陪伴,而能够解决这一问题的得靠人。目前的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尚未将优秀的财富管理从业人员的认知和主观意愿充分调动起来。而实际上,在基金投顾业务的落地过程中,最能够发挥作用和价值的恰恰就是这些优秀的从业者们。

让从业者全新认知投顾并深度参与进来,是基金投顾业务需要跨越的第一道鸿沟,需要解决的第一个核心问题;

2.基金投顾业务的大发展都是伴随着资管机构对产品费率自我革命和低佣甚至免佣基金的发展而来的,在我国这两部分的下降空间依然很大。

以美国为例,所谓的资管机构的自我革命,就是以先锋领航集团和富达基金为首的基金公司,主动降低基金产品的综合费率,并且不再向基金产品的销售机构返还销售佣金,开源节流的让投资者实实在在的享受到购买基金的实惠(能拿到手上的基金产品收益更高了)。

这其中,以先锋领航集团和富达基金为首的美国两大基金公司的路径是不完全一样的,比如先锋领航集团主要是发展被动投资型工具,比如指数基金、ETF产品等等,将这些产品的综合费率甚至持续降到了万分之几,富达基金则主要是发展主动权益类产品,其旗下非常著名的麦哲伦基金和传奇基金经理彼得林奇就是主动权益基金的优秀代表,这类主动管理类基金的综合费率也持续下降到了1%以下。

中国的指数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的综合费率是多少呢?

管理费,指数型基金虽然近几年已经在下降,但还普遍在0.6-0.8%,股票型基金则普遍在1.5%的水平。认购/申购费,50万以下的资金,一般是1.2%~1.5%,然后还加上托管费0.3%左右、销售服务费等等,即便长期持有,不算赎回费,综合费率也在2.1%-3.5%左右,所以相差是非常的悬殊的。

3.国家层面的行为设计推动个人养老金的积极入市作为配套的制度建设,如类似于美国401k计划这样的制度红利,则是基金投顾业务大发展(从1到n)的必要补充。

所谓的401k计划,是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一种由雇员、雇主共同缴费建立起来的完全基金式的养老金制度,它最大的优势和特点是个税递延(个人所有税递延征收),比如你在领工资的时候,是需要缴税的,但如果将一部分工资以养老金的名义存入自己的401k账户中,这部分工资就暂时不需要缴税了,直到你在未来退休之后要去领取的时候才需要缴税,而且交的税的金额可能比你之初该交的金额还要低。

这一下子,401k账户的所有者就享受到了福利和激励,福利是401k账户里的资金是要用来做投资的,很多人会通过基金投顾来配置基金组合,获取一个还不错的中长期投资回报。

激励则是大家很有动力,尽早开始通过自己的401k账户来进行基金投资,因为要领取资金的时间是在退休之后,而越早开始投资,暂时少交的税金能够用来投资的时长就越长,就越有可能为自己贡献更多的投资回报。

因为有了这一制度,促使美国购买基金的受众和基数大幅的提升,而究竟应该“买哪些产品,如果购买,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这些专业问题,这么多401k计划账户的所有者是没有能力去解决的,那怎么办呢?找专业的基金投顾来帮他们解决呗。

以上三点,虽然不是一蹴而就的,但在国内展业的环境中均尚待观察,所以基金投顾业务目前还仅仅只是开始,属于它的黄金时代远未到来!(财富中文网)

作者万幸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财富管理转型专家,北大光华MBA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