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和苹果竞争,雷军需要明白的一个道理

和苹果竞争,雷军需要明白的一个道理

杨波 2021-12-29
12月28日,小米12新品发布会上,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表示,要在产品策略上正式对标苹果,向苹果学习。当晚雷军发布微博称,目前小米工程师已超过16000人,未来五年研发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比原计划高一倍。

12月28日小米的发布会挺长,整整两个小时。雷军刻意将“正式对标苹果,向苹果学习”放在开头,试图展示一种低姿态。这跟小米在2021年高开低走的态势有关——不是不想高调,实在是腰斩的股价不允许。

那么,这次发布的小米12和MIUI“全家桶”生态,能在2022年拯救小米的股价和口碑吗?

如果只看开场的30分钟,你可能会认为,雷军和小米管理层终于觉悟了,明白了生态的重要性。想要跟苹果对战,没有生态就是骑兵对坦克,根本没有赢的可能。发布会的第一阶段,都是对MIUI生态的介绍,涵盖了个人、家庭、企业场景,硬件包括手机、平板、电视、智能音响等设备,基本上就是一个小米版的“鸿蒙”系统。这其实也回应了早前一个很有趣的话题:小米会采用鸿蒙系统吗?小米当时不置可否,现在则是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看到这里时,我还挺激动的。苹果强在iOS生态,这是业内人士人共知的秘密;而华为在过去一年中力推鸿蒙系统,其实也是在为华为手机重生争取时间。小米MIUI生态假如能做到苹果iOS的九成以上,那么“对标苹果”就不是一句广告,而是找到了一把真正的钥匙。

苹果iOS、华为鸿蒙、小米MIUI、OPPO、vivo这五大手机厂商,过去几年在构筑“全家桶”生态上,是高度一致的。各家都从手机扩展到了几乎所有3C产品,甚至直接或曲线下场造车。小米应该是国内第二家明确打造“全家桶”的品牌。所谓“全家桶”,本质上就是构筑产品的护城河,让消费者买了手机就想买电视,买了电视就想买平板,买了平板又想买耳机,硬件之间可以实现无缝连接。如果说MIUI是小米的起点,那么在11年之后,小米总算是不忘初心,明确了未来的目标。

除此之外,雷军在开场环节还做了一番自我批评,表示将诚恳接受用户及媒体批评。雷军这个级别的企业家能说这样的话,颇为难能可贵,说明他知道小米过去一年确有问题,加上股价惨跌,他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镜头拉近时,甚至可以看见他的白发又多了几根。这位中国第一代程序员、IT企业家、手机创业者,到了这个年纪还在一线打拼而不是坐着游艇环游世界,本身已极为难得。我认为,雷军这一段自我批评,应该是这场发布会的最大亮点。

假如这场发布会只有这前半个小时,我会给它打上95分的高分。可惜,当对MIUI的介绍完毕,小米12正式出场,开场时的自我批评、向苹果学习的气氛出现了180度大转弯,又变回了那个“熟悉的味道,熟悉的配方”。

小米12的两款新机,从配置看,“吊打”苹果Phone 13系列,配以浮夸的产品宣传,比如“创下15项世界纪录”的手机屏幕,“跑分过100万”的高通骁龙8处理器等等,堪称天下无敌。但是小米12价格不升反降,3699元的起步价比上一代小米11还降了300元,看来是想学习苹果“加量还降价”的思路。

如果小米只是想做4000元价位的机王,我认为,小米12完全没有问题,在同等配置中,国产机型确实没有能跟它打擂台的产品。降价也算是一种诚意的体现,显示出雷军希望让小米快速走出芯片短缺带来的低谷。但是,发布会次日,小米股价不涨反跌,说明投资者认定,小米12想要跟苹果iPhone 13竞争,还只是痴人说梦。

在高端手机市场,小米跟苹果打擂台,配置上从来没输过,销量上从来没赢过。

关键问题在于,一个小时的小米12介绍中,除了小屏这个卖点之外,看不出它跟前几代的小米手机有什么本质区别。新机型沿袭了小米一贯的“堆料”思路——虽然雷军不承认这一点,但事实就是堆料。小米还是不明白,高端手机市场,从来不是靠堆料取胜的。能不能在这个市场站稳,其实看一个指标就够了:商务人士愿不愿意用?他们愿不愿意在商务谈判的时候,露出自己的小米手机?什么时候小米的品牌推广团队能够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它在高端市场才可能真的有戏。否则,顶着“高性价比”标签的小米,要实现雷军口中的对标苹果,只能是一厢情愿。(财富中文网)

作者杨波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王昉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