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对房地产税,政策预期和大众预期差距悬殊

对房地产税,政策预期和大众预期差距悬殊

张林 2021-12-28
张林
12月27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再提“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做好房地产税试点准备工作”。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随后公开表示,将依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起草房地产税试点办法(草案),按程序做好试点各项准备工作。

对房地产税的政策准备已经超过十年了,而大众对它的准备还远远不充分。

上海和重庆2011年的房产税始于2010年12月的囯常会,此后每年都有专家学者或者官员提出需要适时推出房地产税,直到2016年“住房不炒”概念下房地产税立法才有实质性加速,2021年12 月全国人大才授权国务院从真正的房地产税试点开始推动立法。如此长周期的讨论与准备表明,房地产税兹事体大。

本质上讲,房地产的超长周期繁荣是和经济增长模式联系在一起的。城市化、投资驱动增长、地方政府锦标赛、财政扩张、信用扩张…… 所有这些用来描述或者解释中国经济增长的因素,都和房地产有关。

准备了许久,房产税终于要有实质动作,其中不得不为之的因素或许要比主动选择的因素更多,因为以往驱动增长的传统因素也越来越不可持续了。

可是,大众似乎并未做好准备。最近的大样本调查表明,中国家庭愿意承受的年均房地产税金额非常低,在500至1000元之间。简单假设全国4亿个家庭,大众愿意承受的持有税总额不足4000亿元,如果考虑这其中还有一半是农村家庭,这个数字可能仅有寥寥2000亿。

而2020年中国土地出让金收入为8.2万亿元。如果房地产税的战略意义是作为财政体系的重要补充,并对增速开始下行的土地出让金起到替代作用,那么政策者对房地产税的预期收入或许在2万亿元以上。

这意味着,政策预期和大众预期之间,存在着5到10倍的差距。这个差距是否会带来房地产行业和房地产价值的又一次收缩?两难之下,政策选择进退维谷。

一种妥协方案是,初行房地产税试点时,设置一个相对较低的税率或者较高的免征界限,但差不多会以征到1万亿元为预期目标。不过,即便这个数字规模在平均意义上依然能够让大众感到不小的“疼痛”。(财富中文网)

作者张林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评级机构研究员。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王昉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