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从这四个方面看,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春天正在到来

从这四个方面看,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春天正在到来

万幸 2021-12-23
基于四个方面的原因,或许属于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春天还正在到来的路上:1、资管新规,非标转标;2、房住不炒,投资转向; 3、散户机构化,炒股不如买基金; 4、个人养老金入市,长钱和慢牛真正成为可能。

可喜可贺,中国公募基金行业从1998年正式启航从0出发到如今23年过去,规模站稳24万亿人民币,全球排名站稳第4名,确实是一个值得欣喜的成绩。

不过,首先,我们还是可以看看差距,美国公募基金规模达到68.23万亿美元,这个数字是美元,按照最新汇率换算,也就是相当于目前美国公募基金的规模还是中国公募基金的18倍。而中国整个公募基金行业的规模其实还比不上美国第一大的共同基金,先锋领航集团一家公司的规模(截止2020年底,先锋领航集团的公募基金规模突破7万亿美元)。

当然,也没必要妄自菲薄,毕竟就像我上面说的,中国公募基金的发展也只有短短的23年而已,美国的公募基金如果从第一支开放式股票基金——马萨诸塞投资信托基金(成立于1924年7月31日)来算,也有近100年历史了。

而接下来,基于四个方面的原因,或许属于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春天还正在到来的路上:

1、资管新规,非标转标;

资管新规这个月底过渡期就要真正结束了,其最大的对投资者的改变就是破除了刚兑预期,而对行业的改变则是非标资产的标准化转型。这当中的规模有多大呢?银行理财、传统固收信托、金交所产品等等加总至少也有大几十万亿。而这些资金的大部分会流向以标准化债券投资和股票投资为核心的基金产品当中。

2、房住不炒,投资转向;

“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最新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稳增长的大目标之下,在这一根本问题上,也没有任何松动。前十年,投资主要看房子,未来十年,投资主要看权益资产。这里的资金总量可能更大。

3、散户机构化,炒股不如买基金;

传统的散户生态,已经是“一赢二平七亏”,随着注册制的全面推行,个人炒股的劣势再次暴露无遗,“散户机构化,炒股不如买基金”的理念开始真正的穿透人们的内心,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机构,专业的人,普惠金融,基金出圈,成为一种趋势。而散户机构化的资金又是数十万亿之多。

4、个人养老金入市,长钱和慢牛真正成为可能。

随着12月17号国家刚刚通过的《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的文件,参考海外经验,预期国内将可能按照“税延+个人账户”的设计来发展第三支柱养老金体系,正式开启“个人养老金”的新时代,这件事后续的落地可能会带来资本市场增长逻辑以及众多资管产品发展节奏加快的重大变化,特别是对于公募基金则是最大的利好。

综合以上四个方面的因素共同累加,眺望未来,就像前面所说的,属于中国公募基金的全新的春天或许正在到来。根据麦肯锡在今年1月21日发布中国公募基金行业报告中的数据预测,中国公募基金业务将在后续5年继续达到18%的年均增长速度,成为大资管各类牌照中吸引新增资金的领头羊。

过去的23年,是大江大河的23年,大时代的意义就是它能够承载的大鱼绝对不止一条,所谓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期待下一个五年,下一个十年,继续水大鱼大,沃野千里。(财富中文网)

作者万幸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财富管理转型专家,北大光华MBA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