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打开高端市场的钥匙,雷军还没有找到

打开高端市场的钥匙,雷军还没有找到

杨波 2021-12-22
12月21日,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在微博宣布,小米高端手机正式开始对标苹果,在产品品质和规格方面“向苹果学习”。雷军提到,此次对标苹果的是年度旗舰手机“小米12”,将会设置常规版和Pro版两款机型。

小米高端手机正式开始对标苹果,在产品品质和规格方面“向苹果学习”。雷军的这个宣誓,被网友解读为:敢情之前发布的小米11和小米10这两款高端机只是逗我玩吗?而小米12所谓的对标苹果,实情难道是价格对标?

参考小米11的首发价3999元,这次换了骁龙8芯片的小米12,涨价的可能性还真的不小。众所周知,今年手机行业的供应链空前紧张,连苹果都在拆西墙补西墙,那么小米12涨价应该也不算是令人意外吧。

考虑到骁龙8芯片的产能爬坡要到明年一季度,小米12的首发机数量应该不会太多,因此还是小米的新机老办法:抢购。不过骁龙888在功耗上面的口碑不佳,甚至让其有了新火龙的称号,也顺带坑了小米11,这次骁龙8能否一雪前耻,是一个未知数。

结合市场爆料来看,这次的小米12预计是一款6.28英寸的小屏手机。这在大屏手机满天飞的今天,应该算是小米12的一次豪赌了,毕竟除了苹果iPhone还在出6.1英寸的手机之外,几乎所有的手机屏幕都在6.5英寸以上,因此,雷军所说的对标苹果,应该也是这个意思。只是安卓生态跟苹果生态还是完全不一样,小米12能否真的通过剑走偏锋的方式,在众多大屏手机中突出重围,还是值得期待的。

因为是小屏手机,其实更考验小米的设计团队。毕竟小米10开始,为了堆料,小米的手机都是越做越大、越做越重。这次回到“小而美”路线上,又要在摄像头、芯片等核心配件上领先,尤其是在散热上解决前一代高通骁龙芯片发热量巨大的问题,对于小米设计团队的考验不小。但是如果小米12在设计上能够解决这些问题,真的做到“小而美”,那对于小米手机在2022年的行情,还是开了一个好头。

至于小米12 Pro,今年首发的时间比前代早了一个多月,肯定还是大屏旗舰的堆料路线,应该也是小米在5000元价位上的出货主力,考虑到小米MIX4降价太快,屏下摄像头的体验不及预期,这台手机无疑就是取代小米 MIX4的,也会是小米12 ULRA真旗舰发布之前的小米机皇,定价大概率会在5000-6000元的价位,也就是在售价上对标目前的iPhone 13。

不过,通过过去两年的实践,小米一贯以来的堆料打法,就是疯狂堆硬件。比如小米12机皇的摄像头上2亿像素,芯片用骁龙8,内存直接12G+512G,这种简单粗暴的堆料打法,在高端市场的效果极其有限。所以雷军说的小米12极致配置,还是不懂高端市场用户的消费心理,那些愿意花6000块钱买iPhone 13的用户,宁可多花2000元升级到iPhone 13 Pro,也不会因为配置高、堆料足去选择小米12。这其实是小米在高端市场的顽疾,太过于痴迷于“堆料”和“性价比”,让小米11系列和小米Mix系列都陷入到“堆料吸引不了高端用户,降价又被老用户骂”的恶性循环。

也正是因为雷军到今天都还没有找到打开高端市场的钥匙,小米在港股市场的股价才会一跌再跌,从35港元一路被腰斩到17港元附近。小米12系列的两款机型,目前来看依然还是较为悲观,对于那些不选择iPhone而坚守安卓系统的用户来说,其实选择面依然很多,包括华为、荣耀、OPPO、VIVO乃至于三星,小米12并没有任何优势。而一旦小米12在明年一季度末开启降价,又回到小米11的老路上。

正因如此,在雷军喊出对标苹果之后,外界赞同的声音很少,怀疑的声音很多。这与其说是小米的问题,不如说是雷军个人的问题,他太固执于小米的高端之梦。明明可以将MIX系列改造成高端副品牌,或者直接新开一条高端产品线,跟小米品牌形成明显的区隔,这种打法在高端市场的成功概率,都远大于小米品牌自己去做高端,在大多数用户的心智中,已经将小米跟“性价比”打等号了,除了雷军之外,估计大部分小米营销部的人也是这么想的,只有雷军作为BOSS,依然还在做高端之梦。(财富中文网)

作者杨波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清波科技创始人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王坤祚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