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微商教父被罚到破产,最严税务监管来临

微商教父被罚到破产,最严税务监管来临

薛京 2021-12-03
数字时代,精准治税

自称“微商教父”、有着 400 万粉丝的龚文祥在 11 月 30 日宣布破产,因其收入多采用微信支付而并非对公账户,而被稽查追缴税款和高额罚款。

龚文祥自己爆料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这让人联系到此前一周的报道:杭州市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雪梨、林珊珊两名网络主播涉嫌偷逃税款,依法对二人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拟处1倍罚款6555万元、2767万元。

龚文祥被税务稽查,大众关注并讨论的是其“炫富”、以及微信收入被征税。雪梨是关注度很高的网红。但我们在新闻流量的后面,应该迅速看清一个事实:国家正在全面加强对高收入人群的税费监管,最严厉、更精准的税务监管时代已经来临。

首先要表明的是,不管龚文祥、雪梨采用了什么方式,其实质都是隐瞒个人收入、逃避个人纳税义务。税务稽查部门发现并查实后,有权依法调整补税并处以行政处罚,如果有抗税或拒不缴纳的,甚至涉及刑事责任。

把今年郑爽、雪梨、龚文祥等涉税案件串联起来看,高收入人士的税务风险早有端倪,国家早已释放了相关信号。

今年8月17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关于共同富裕的信号释放,很多人没有体会到深意。会议提出,要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

这意味着整个社会的收入秩序会面临全面优化和调整,以趋更加合理。高收入人群会面临更加严格的税务监管。通过各种“套路”规避纳税义务,违背共同富裕的社会目标,将会受到更严厉的稽查与处罚。

税务监管已进入数字时代。我国税务系统经过近年金税三期、金税四期等信息化与数字化的迭代,逐渐提高和建立了“以数治税”的能力,打破了企业、个人与政府之间的收入信息不对称,大大提高了税务部门的稽查能力。如今更多的数据被税务部门掌握,监控也呈现全方位、立体化,实现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转变。

还有一点值得留意。近几年,北京、广东等多地公安、税务部门积极合作,陆续建成警税合作中心,开展警税协作办案模式。在警税共享信息、协作办案的模式下,可运用大数据分析、AI建模等信息技术进行税务稽查、查办案件。

数据是有记忆的。比如龚文祥,在社交媒体上很活跃,披露的个人收入情况和他的个税申报情况严重不符,自然会引起重视,税务部门有权立案稽查和处罚。

随着国家纳税严监管+“以数治税”时代的到来,个人、企业的收入、资产、纳税情况在税务机关面前将更为透明。即使已进行所谓的“税务筹划”,如个别已被涉税处罚的明星,如果实质上存在规避纳税义务的,被稽查发现后也会被调整应税收入,还要面临罚款和滞纳金的处罚。

数字时代,精准治税。税务合规是每个高净值人士的基本常识和认知,依法纳税的红线意识与税务合规体系的建立,刻不容缓。任何忽视和规避纳税义务的,很可能就像龚文祥、雪梨一样,十年一觉扬州梦,跌落人生顶峰。

在财富快速积累的时候,要分出精力去思考风险,去进行专业的税务合规检视。个人进行大额的收支,不仅会造成高启的个税负担,而且会造成股东和企业资产混同。如果龚文祥的公司因为本案破产负债,债务人可以以公司和股东财产混同为由,要求他承担连带责任。税、债双重风险降临,龚文祥可能还没有充分意识到。

作者薛京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王坤祚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