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鸽鹰转换”:鲍威尔为何成了变色龙?

“鸽鹰转换”:鲍威尔为何成了变色龙?

王衍行 2021-12-01
11月30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现在是时候停止使用“暂时”一次来形容通胀了。他表示,美联储将考虑加快缩减购债,以应对高通胀。美联储本月开始减少对经济的支持,逐步减少资产购买,初步计划在明年6月完成taper进程。

一个新的鲍威尔

在被美国总统拜登提名为下任美联储主席之后,鲍威尔成了变色龙——迅速由鸽派转换成了鹰派。这表明,他可能要披挂上阵,大刀阔斧整治通胀了。鲍威尔角色的转换,可以用中国一句俗语解释,“登上脚蹬板儿,立刻变心眼儿” 。

鲍威尔如今“鹰”气逼人,他称将在12月会议上讨论提前结束购债。11月最后一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决策者将在12月讨论是否比预期提前几个月结束购债,随着通胀上升和经济增长,美联储可能会更快地完成缩减购债(taper),可能加速taper,令其提前几个月结束。”

鲍威尔讲话的鹰派基调,令许多分析师及美国金融市场大感意外。

鲍威尔还表示:”通胀进一步上升的风险增加,通胀持续高企的威胁也在增加,物价上涨与新冠疫情造成的供应链中断有关,我们此前在通胀问题上忽视了供给侧问题的严重性,我们将使用工具来确保更高的通胀不会变得根深蒂固,家庭已感受到高通胀的影响。”市场对鲍威尔的发言解读为“鹰派立场”。

鲍威尔又称:“目前通胀年率是美联储2%弹性目标的逾两倍,而美联储一直将高通胀定性为‘暂时的’,考虑到通胀已经持续了这么久,我认为,可能是时候让这个词退役了。”

在鲍威尔看来,高通胀为美联储加快缩减购债提供了理由。鲍威尔表示该央行准备加速撤回宽松货币政策,从而为明年上半年加息打开大门。他的讲话表明,美联储正从更注重推动劳动力市场加速复苏,转向更急于防止物价上涨。

鲍威尔承诺将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直到他们有信心通胀会实现2%的长期目标,并且劳动力市场达到能使就业最大化的条件。但现在通胀正处于31年以来的高位,而且美联储首选的通胀指标是其 2% 目标的两倍多,这给美联储的承诺带来了压力。

由于美联储正在考虑何时将利率从接近零的水平上调,就业市场疲软和通胀持续升高将使美联储难以实现目标,造成一系列艰难的政策权衡。新的病毒变种让在劳动力市场上的更多美国人进行更长时间观望,这可能促使美联储认为工资和价格压力可能比最初的预期更加严重。

“我们将使用我们的手段来支持经济和推动劳动力市场,并防止更高的通胀变得根深蒂固。”鲍威尔说。

他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5%,但他指出新变量对经济活动和就业构成下行风险,并增加了通胀的不确定性。

鲍威尔的评论导致股市暴跌,债券收益率上升。这番言论也体现了他对经济风险描述方面的总体变化。

属于鲍威尔的“鸽鹰转换”时点将至。从前,以鲍威尔为代表的美国鸽派货币政策在带来诸多好处的同时,也带来致命的危害。货币政策主张方面,鲍威尔有较高的通胀容忍度,允许通胀率暂时高于美联储的长期目标。

加息节奏上,鲍威尔也一直是是鸽派做法,主张对加息也保有充足耐心,重视就业恢复,且重视程度有所上升。但是鸽派的错误在于,通膨仍在上升且存在不可控制的风险,市场变得更加脆弱,而鸽派总是充当后知后觉的那一位。

鹰派言论说明对抗通胀成为优先事项。美国的当务之急是为应付严重的通膨,不得不让经济大幅降温。这样做的后果必然是风险在通膨失控和经济盛衰之间平均分配。美国如果想防范更大的风险,就必须在货币政策上采取强而有力的行动。

其实,货币政策有点像和面——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鹰派在危难之时力挽狂澜,也不失为明智之举。所以,市场必须逐渐适应鲍威尔的“鸽鹰”之变。

美联储面临的风险及挑战前所未有。毋庸讳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一意孤行造成了对通胀判断的滞后,措施解决通胀的最佳时机。他主张的“通胀暂时说”带有很强的误导性。

“谦受益、满招损”,在未来,一种充分意识到不确定性并保持谦逊的作法,才是推进货币政策的正确方向。

对未来的大致判断是:不断上升的政府债务和其它潜在压力,是维持通胀长期高位的推手,通胀显著上升的威胁将持续存在,通胀趋势将远远高于过去20年约2%的平均水平。

鲍威尔的鹰派言论表明,美联储现在的重点已转向对抗通胀及其负面影响。鲍威尔同意放弃“暂时通胀”这一表述,说明他承认高通胀不再是暂时的。这令美联储存在对抗高通胀方面有一定急迫性,这可以构成加快完成taper的理由。但这也与11月初FOMC称要在2022年6月完成taper的计划相悖。

奥密克戎(Omicron)将为鲍威尔增添变数

最近几天,Omicron的出现让全球金融市场感到不安,人们担心它可能传播得更快,而且比目前占主导地位的Delta变种病毒更严重,突破疫苗保护。

鲍威尔梳理了Omicron加剧通胀前景的不确定性。11月29日,鲍威尔说:“新出现的Omicron可能会加剧导致今年通胀飙升的供应链干扰问题。最近新冠病例的增加和Omicron的出现给就业和经济活动带来了下行风险,并增加了通胀前景的不确定性。他说,对病毒的更大担忧可能会降低人们外出工作的意愿,这将减缓就业市场的进展,并加剧供应链干扰问题。”

在这之后的第二天,鲍威尔表示,Omicron有加剧供应链中断的风险,供应链中断已导致今年通胀意外飙升,同时也可能抑制劳动力供应。

他说:“Omicron的挑战,真的是在于传染性,在于疫苗应对任何新变种的能力,在于一旦被感染,病症的严重程度……专家告诉我,我们将在约一个月内对这些答案有相当的了解。不过,我们会在一周到10天内了解一些情况。到那时,也只有到那时,我们才能评估其对经济的影响……就目前而言,这是基线预测面临的一个风险,并没有真正纳入我们预测的考量当中。”

尽管如此,鲍威尔承认Omicron正不断推高经济预测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增加通胀风险。但他认为其造成的影响与2020年3月时的情况“不具任何可比性”。当时大流行令经济陷入了短暂,但却是史上最严重的衰退之中。

鲍威尔这的潜台词是,如果Omicron加剧了通货膨胀,同时阻止更多劳工寻找工作,可能会导致工资继续上涨,并在未来几个月让美联储陷入艰难处境。

Omicron对美联储的影响有四:

一是这种对待Omicron的态度,可能有助于解释鲍威尔在市场恐慌面前意外展示鹰派姿态的原因;

二是Omicron出现在美国通胀数月高出美联储官方目标两倍多的时点,将为货币政策收紧路径再添变数;

三是美联储现在的重点已转向对抗通胀及其负面影响,而不是新的变种病毒对经济活动造成更多潜在干扰;

四是新变种病毒可能令12月会议上加速taper的计划复杂化,Omicron突然来袭,供应链问题推动通胀上升的因素将持续存在,通胀上行风险加剧,或从“暂时性”转变为“长期性”。

总之,Omicron扩散将对经济复苏产生损害。最初的经济形势和就业人数增长可能会下降,并且供应链问题将加剧,通胀压力也会比此前预期加大。Omicron扩散使美联储的困境雪上加霜,但鲍威尔肯定会见机行事。(财富中文网)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