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明星塌房、虚拟偶像和元宇宙

明星塌房、虚拟偶像和元宇宙

刘晶 2021-12-01
虚拟偶像们的人设从来不会塌,TA们可以和粉丝做得更好的交互,甚至从情感上来说,因为TA们不会人设崩塌,不会有绯闻,满足了人们的完美主义情结。

当曾经的芒果“一姐”、女主持人李湘和丈夫王岳伦的离婚风波出来后,网友们好像都已疲惫了,#王岳伦宣布已与李湘离婚后删博# 在微博热搜上也仅仅存在了2个小时就被其他的内容顶下来了。随着诸如吴亦凡、张哲瀚等明星失德、触犯核心价值观的“大瓜”衬托下,离婚似乎已经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了。

偶像之所以被称为偶像,是因为其展现出来的某一方面特质或者某些特质能够从群体中脱颖而出,如长相、身材、性格、品味、才艺、演技等,然后靠这种特质吸引对应的“粉丝”聚集在其周围,而这种展现出来的特质通俗讲也“人设”——就是人物设定。

而人设对偶像也带来了很大好处,不仅便于网友更直观地了解自己、让人印象深刻、更是可以吸引特定的受众人群,迪丽热巴曾经打造自己的“美女吃货”人设,从字面就能看出来,这是个美女,还爱吃、好吃,给人的感觉就是简直可爱得不要不要。然而横行饭圈收割韭菜的人设却是最容易崩塌的。

人设为什么会频频崩塌?

人设崩塌的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人”。当粉丝在追星的时候,往往忽略了明星偶像也是人,人是一种动物,由于思想的复杂性,所以人本身在行为上就经常会非常矛盾。而当明星的行为和公司给他/她安的人设标签不同的时候,尤其是产生失德这种重大缺陷的时候,粉丝往往会承受不了。这在饭圈内被称为 “塌房”, 即明星出现了恋爱消息、负面信息,在粉丝心目中美丽又神圣的房子塌了。

当人靠不住的时候,可以依靠什么?

虚拟偶像似乎成为一种解决方案。11月5日,活跃在微博隔壁的抖音,仅仅一夜就让一个虚拟形象火遍全网,被定义为“会捉妖的虚拟美妆达人”的虚拟人物“柳叶熙”上线,这个账号在抖音仅发布了2条短视频,就取得了发布当天涨粉百万,视频点击超过130万的成绩,截至目前上线不到一个月,粉丝破500万。

2020年以来,人们对虚拟偶像的关注迅速崛起,虚拟偶像也成为追星市场最红的品类之一,数字人正在急剧迭代,进化成为逼近真人的偶像替代品。2021年洛天依奉上央视舞台,“虚拟偶像”这样一种娱乐形式终于出圈,进入主流视野。爱奇艺《2019虚拟偶像观察报告》显示,全国有近4亿人正在关注或走在关注虚拟偶像的路上,而虚拟偶像的市场估值更是高达2000亿。

毫无疑问,从需求端来说,相比真人偶像,虚拟偶像确实能带来一些额外的优势,比如TA们的人设从来不会塌,TA们可以和粉丝做得更好的交互,甚至从情感上来说,因为TA们不会人设崩塌,不会有绯闻,满足了人们的完美主义情结。而从供给端来说,当经纪公司、投资人没法找到更好的艺人推向市场的时候,就会转向虚拟偶像。创始伙伴CCV合伙人聂冬辰说:“虚拟偶像是种必然,在未来一个很长的周期内存在,而持续走下去的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和人设相结合”。

其实从市场逻辑来说,虚拟偶像本质和真人偶像一样,都可以被当成一种产品,这个产品是否适用于市场,一是要看产品本身的好坏,二是要看产品的运营,简单来说就是和场景结合的程度。

无论从洛天依、初音未来,还是柳叶熙,可以观察到虚拟人物的输出很重要的就是要和场景结合,次世文化CEO陈燕说:“虚拟偶像是包括了美术、技术、商业化等复合能力的产品形态,要打造适合这个虚拟偶像(产品)的场景才有可能出现一个爆款。如果不是那么丰富的话,确实意味着不需要那么多虚拟人。”

从另一方面,虚拟偶像频繁被人们关注到,除了TA们正在切掉传统明星艺人的市场蛋糕,更重要的原因是,虚拟人物也将是当下最火的概念“元宇宙”的重要组成。元宇宙的本质就是一切皆可虚拟,而其中虚拟形象则必不可少。

根据第一财经的报道也可以看到,随着虚拟偶像的爆火,技术美术岗——业内称为TA(TechnicalArtist)也成为越来越吃香的岗位,网上公开招聘信息显示,大多数的TA岗对学历和工作经验并没有限制,月薪普遍高达5万~8万元,最高一年能给到20薪,年薪百万可以说并不夸张。

从柳叶熙的虚拟形象来看,似乎也可以理解为什么类似的岗位能这么抢手。柳叶熙一夜涨粉上百万不仅仅和她的画面技术有关系,高科技与古代元素融合,更加重要的是其形象的细腻度和人物美学程度高。据专业人士说,柳叶熙的捏脸数据是捏脸界的颜值天花板。此外,柳叶熙的妆容和服装的细致程度也达到了以假乱真的阶段,这种美感与科技感的“好产品”才是这个虚拟偶像出圈的本质原因。

虽然虚拟偶像层出不穷,甚至在商业化的今天上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品牌方甚至会把一部分预算投放到虚拟偶像身上,但是虚拟偶像真的是未来偶像的终局么?

这可能也不是一个能用是或否回答的问题。我们现在谈论虚拟偶像的是否可以持续,就像10年前,我们在讨论B站是不是可持续的问题。

作者刘晶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文娱观察者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杨安琪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