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微信开放淘宝外链,也解决不了阿里的流量焦虑

微信开放淘宝外链,也解决不了阿里的流量焦虑

杨波 2021-11-30
作为互联网平台之间互联互通的最新举措,微信宣布,很快在群聊当中也允许淘宝外链了。但是,此举对阿里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价值。对于阿里来说,与其把希望寄托在微信群的开放上,不如想想怎么更好地应对抖音电商的冲击。

早在今年7月就有传闻,微信将开放淘宝等电商的外链。当时这直接导致阿里股价出现了一波上涨,从170多港元拉升到了近200港元。到了9月,工信部明确要求互联网平台间互联互通,并设置了时间表,而微信也在一对一聊天中开放了电商外链,但微信群中的开放一直还在研发中。根据微信这次的最新公告,下一个版本将在微信群聊中开放电商外链。只是,阿里股价如今已经跌到127港元,这个利好消息看上去对提振其股价也没起到什么作用。

从7月到11月底,时隔4个月,阿里股价对于微信开放外链的不同反应,恰恰说明,互联互通不是阿里股价的救命稻草。你看,微信群聊里,抖音视频的数量对于电商链接已经完全形成了碾压之势,即使微信彻底放开电商外链,也解决不了阿里的“流量焦虑”。

阿里11月18日公布三季报,其中的核心业务指标已经让投资者大跌眼镜。腾讯单季广告仅增长5%,而阿里广告增速更只有区区3%,这让其股价单日暴跌11%,市值一天蒸发了半个拼多多,与腾讯的市值差距更是拉到了2200亿美元。这是2014年阿里上市之后跟腾讯最大的市值差距,而就在一年前,阿里的市值还曾经长期碾压腾讯。

在分析师会议上,似乎是要抓住一根救命稻草,阿里高管举例称:“淘宝用户在社交媒体上分享淘宝链接体验糟糕,我们希望用户跨平台完成分享。”其实从今年夏天开始,包括张勇在内的阿里高管在不同场合都在不断讲“互联互通”,阿里也向微信支付开放了入口。这显示出阿里的“流量焦虑”和“用户增长焦虑”已经严重到了什么程度。如果说2018年拼多多的崛起让阿里的长尾市场遭到了当头一击,那么过去一年抖音电商的崛起,则是让阿里在增量市场上感受到了巨大的危机。

互联互通当然是一件好事,以邻为壑的互联网巨头平台间早就应该拆墙。只是,同样是巨头,同样面临抖音的威胁,腾讯和阿里的反应完全不同。事实上,微信从来就没有禁绝抖音视频在自己平台上的广泛传播,而阿里花了两年时间来扶持淘特,培育出李佳琦和薇娅这样的头部带货直播主,却忽视了抖音电商的威胁。

服装、化妆品这两大品类,是阿里电商的起家之本,也是阿里相比于竞争对手的最大优势。所以京东只能靠3C、拼多多只能选择农产品来追赶阿里。在服装、化妆品这两个基本盘上,阿里过去十年几乎没有真正的竞争对手,一直到抖音电商的出现。

抖音电商的用户人群,很大一部分是不会使用淘宝、天猫的老年用户,从用户分层来说,这是电商最重要的增量用户群体。虽然抖音本身是弱社交关系,但是依托于微信群,比如广场舞群,广泛传播的抖音短视频很快就俘获了这个人群。虽然今年抖音电商的GMV不过1万亿,跟阿里比起来还很小,但是抖音近10亿的用户规模,其实已经相当于另一个阿里电商的用户基础了。

更重要的是,除了抖音电商之外,字节跳动也已经开启海外电商。阿里在海外市场没能做成的事情,字节反而有机会靠着Tik Tok这个强有力的武器做成。一旦抖音和Tik Tok的电商形成网络效应,也就是“越多人爱用就越多人用”,阿里恐怕真的要大呼“狼来了”!

微信开放群外链,对于阿里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价值。当然,阿里可以通过各种办法来提高外链的打开率,但是在微信群这种强社交关系的地方,电商链接的吸引力上远不如短视频,这是任何技术优化都改变不了的现实。对于阿里来说,与其把希望寄托在微信群的开放上,不如想想怎么更好地应对抖音电商的冲击。(财富中文网)

作者杨波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王昉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