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支付新规重磅出炉,如何正确解读?

支付新规重磅出炉,如何正确解读?

许海波 2021-11-26
从新规内容来看,主要是为了规范在线支付的受理终端和业务管理,而并非要刻意打压市场主体。所谓微信支付宝收款码明年停用的说法,属于误读。实际上,对在线支付进行分类管理、场景管理,有利于保障交易安全、防止违法犯罪。

关于支付新规银发259号文,早在今年的10月13日出台。从新规内容来看,主要是为了规范在线支付的受理终端和业务管理,而并非要刻意打压市场主体。所谓微信支付宝收款码明年停用的说法,属于误读。第三方支付牌照价值重估的提法没有依据。

支付新规259号文涵盖支付业务受理终端、特约商户管理、收单业务检测等内容,对维护金融互联网交易的市场秩序、消费者权益保护有积极意义。比如,对银行卡受理终端生产、登记、入网进行严格的的序列号管理,在金融诈骗防不胜防的今天,我认为是非常必要的。

关于收款条码的管理,259号文有如下规定:“对于为个人或特约商户等收款人生成的、用于付款人识读并发起支付指令的收款条码,银行、支付机构、清算机构等为收款人提供收款条码相关支付服务的机构(以下统称条码支付收款服务机构)应当制定收款条码分类管理制度,有效区分个人和特约商户使用收款条码的场景和用途,防范收款条码被出租、出借、出售或用于违法违规活动。对于具有明显经营活动特征的个人,条码支付收款服务机构应当为其提供特约商户收款条码,并参照执行特约商户有关管理规定,不得通过个人收款条码为其提供经营活动相关收款服务。”

在笔者看来,以上规范是正当且必要的。对在线支付进行分类管理、场景管理,有利于保障交易安全、防止违法犯罪。同时,如果是经营性活动,相关的收入也应当纳入特约商户管理,而不应该随意进入经营者个人的私人账户。通过个人收款条码收取经营活动的款项,不符合法律规定。(财富中文网)

作者许海波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金诚同达律所金融组高级合伙人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