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新能源车的“充电焦虑”,需要从顶层设计统筹考虑

新能源车的“充电焦虑”,需要从顶层设计统筹考虑

梅松林 2021-11-26
从根本上解决充电难题,需要从城市规划、政策扶持、财政补贴等多方面进行统筹考虑、多管齐下。英国政府的鼓励政策从顶层设计着手,是解决充电便利性的高效方法之一。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11月22日宣布,从明年开始,英国所有的翻新房屋或新建筑物,必须为电动汽车安装充电桩;在2030年之前,将每年新增14.5万个新的充电站。

英国希望在2030年底将减少68%温室气体排放。为配合此项目标,他们承诺将在2030年禁止销售燃油车,并制定了上述保障电动车充电的规划。

今年1-9 月,全球纯电汽车销量同比增长 153%,全球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智能纯电车发展如此猛烈,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各国政策的积极推动,作为减碳的重要举措之一。

从英国的举措可见,政府“看得见的手”正从购买端推动市场发展,逐步转移到使用端助力市场发展。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早期阶段,新能源车成本远高于传统燃油车的价格,各国政府推出多种补贴方案,让新能源车买得起,带动了市场的第一波发展。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逐步完善,关键零部件尤其是动力电池成本在过去10年下降了一个数量级,新能源汽车成本快速接近传统燃油车的价格,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关注点已从“买得起”到“用得爽”。

然而,新能源汽车要想全面取代传统燃油车,还得解决两个忧虑:里程焦虑与充电焦虑。只有彻底解决这两个顾虑,新能源汽车行业才算真正成熟,新能源汽车革命才算成功。

最近几年动力电池技术不断突破,新能源汽车标定续航里程已提升至燃油车同等水平,最近续航1000公里的纯电车型已经上了工信部公告。而另一方面,充电桩布局不足问题逐步显现,今年国庆小长假期间,有限的充电桩常常排长队,出现充电1小时排队4小时的现象。与此同时,私有充电桩安装难,用户充电焦虑,甚至成为了热搜话题。

英国政府从充电焦虑入手,帮助用户解决问题,将充电桩纳入基础设施,有助于新能源车规模进一步扩大,是有积极的借鉴作用。不过,要从根本上解决充电难题,需要从城市规划、政策扶持、财政补贴等多方面进行统筹考虑、多管齐下。英国政府的鼓励政策从顶层设计着手,是解决充电便利性的高效方法之一。

新能源汽车厂商也可以主动出击,在解决用户充电焦虑方面有所作为。威马近日在探索与开发商共同合作,在社区规划阶段,加入充电桩规划,全力帮助用户缓解充电焦虑。我们未来也希望利用区块链技术,记录电能的一级二级来源,通过企业补贴形式,鼓励用户使用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电能为汽车充电。再以用户行为倒逼源头发电方式转变,真正实现源头节能减排。

缓解用户里程焦虑、充电焦虑显然只是一个开端,汽车产业革命、绿色低碳发展、全球减碳目标能否成功本身就是一个漫长又充满机会的征途。

作者梅松林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威马汽车战略运营副总裁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王坤祚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