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联储应对通胀在做最大努力,但人们却要做最坏的打算

美联储应对通胀在做最大努力,但人们却要做最坏的打算

王衍行 2021-11-25
美联储公布了11月FOMC会议的纪要,进一步揭示了货币政策制定者宣布启动Taper背后的考量。纪要公布后,有关“提前加息”的展望引发股市小幅走弱,但由于此前市场已经充分消化加息预期,后续股指也恢复至发布纪要前水平。通胀可能成为新常态。当前,美国通胀飙升至30年高位,造成通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遏制通胀压力的工具是单一或无效的。因此,遏制通胀要有理想,但不能理想化。

通胀已如脱缰野马。需求强劲而供应持续短缺推动美欧通胀飙升。

最近几周,众多迹象表明,供应瓶颈问题已略有缓解,但通胀担忧却有增无减。在美国和欧洲,强劲需求与供应短缺已导致企业成本和售价加速上升。当地企业表示,11月需求强劲,加之零部件和劳动力持续短缺,已导致创纪录的价格上涨。

在美国,抗疫限制措施的取消提振了企业产出,特别是在服务行业。根据IHS Markit对企业进行的调查,美国强劲需求与供应短缺问题的叠加,已导致企业成本和售价加速上升。

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若通胀持续高企,应准备提前加息。在最新公布的会议纪要中,美联储官员们对于通胀高企的担忧和调整政策节奏的焦虑也跃然纸上。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们在11月会议上虽然判断通胀继续走高主要反映一些临时性因素,但也表示通胀压力本身可能会需要(比美联储预期)更长的时间来消退。

与会者也坦承,虽然目前仍预期随着供需关系再平衡,2022年能够看到通胀显著下降,但他们自己也认为这一判断的不确定性正在提升。最终可能会证明通胀比预期来得更顽固。

直击市场痛点的是,相较于以往含糊不清的表态,今天的会议纪要明确点出了“提前加息日程”的说法。多名与会者指出,如果通胀持续高于委员会的政策目标,美联储议息会议(FOMC)应当准备好调整Taper的速度,同时以早于预期的速度调整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加息)。这表明,整治通胀已经成为美联储的当务之急。

必须指出的是,通胀已成为经济学家和政府政策制定者面临的最棘手问题之一。这些决策者包括制定利率的美联储官员、拜登政府和国会。

虽然也有与会者强调要保持耐心,仔细审视供应链问题的进展,但这一段的结论落在“与会者表示FOMC在应对威胁长期价格稳定和就业目标的通胀压力时,应该毫不犹豫地采取适当的举措”。

果断出击的时机已到。在11月FOMC后,最新出炉的劳工部十月CPI(6.2%)和商务部PCE(5%)指数均进一步上冲至三十年来新高,周四申请失业金人数(19.9万)骤降至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一系列数据都指向美联储会采取更积极动作的预期。

美国在经济增长及遏制通胀上难以两全其美。通常用来遏制通胀压力的工具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将美国经济推向衰退,应对严重通胀,让经济大幅降温。这样做的后果必然是风险在通胀失控与经济盛衰之间平均分配。

美国如果想防范更大的风险,就必须在货币政策上采取强有力的行动。2021年06月17日,我在财富中文网以《面对如此严重的通胀,美联储为何犹抱琵琶半遮面?》为题撰文指出:“洪水猛兽般的高通胀可能会使美国此前的抗疫成绩前功尽弃。毫无疑问,美国到了深入反思并着手应对挑战的关键时刻。否则决策者将错失抵御通胀的良机。”

现在看来,我当时的判断是有一定道理的。特别是那些在美国等购买股票和房产的人,对于对冲通胀风险的作用十分明显。

通胀可能是今后的新常态。当前,美国通胀飙升至30年高位,造成通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遏制通胀压力的工具是单一或无效的。因此,我认为,遏制通胀要有理想,但不能理想化。未来高通胀可能若影相随般嵌入式固化。

最为悲观的情况极有可能发生,人们应该做好把高通胀作为新常态的心理及行动准备,而不是简单地凭天由命。有备无患。(财富中文网)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原副秘书长。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