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螺蛳粉”很拼,提高新能源渗透率的“柳州模式”

“螺蛳粉”很拼,提高新能源渗透率的“柳州模式”

崔东树 2021-11-24
如何推广普及新能源汽车,保障其使用效果,提供便利的充电、行驶、停放条件,创造新能源汽车良好的社会氛围,柳州模式值得借鉴。“柳州模式”是国民车、电动化、中小城市的领先样板。

拥抱新能源汽车最彻底的城市是哪个?答案让很多人意外——柳州。这座城市不仅是网红食品“螺蛳粉”的故乡,还是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全国最高的城市。

今年1-9月,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的前三强是柳州、深圳、上海,分别为32.40%、32.37%、31.28%。

柳州举全城之力推广普及新能源汽车,可以说很拼了。

一般来说,新能源车企总部所在的城市,新能源汽车往往发展也较好。上海有特斯拉和上汽,深圳有比亚迪,北京有北汽、理想,广州有广汽,而柳州,有上汽通用五菱。

“柳州模式”是政企联动的典范:无论是购买上牌、行驶路权、停车便利,还是充电设施建设、电价优惠等方面,当地政府均为促进电动汽车发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补贴退出后,如何在三四线城市推广新能源汽车亟待思考,目前最值得学习的就是“柳州模式”。

柳州市通过政企联动创新性地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采取大数据驱动、配套资源配置推动、全民参与等举措,快速打开以小型新能源汽车为主的私人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加速形成城市新能源生态。

截至今年9月底,柳州有新能源汽车10.4万辆,建成充电桩和充电插座3万余个,车桩比约为3∶1。在市区内和部分县区,新能源汽车只要开车十分钟,基本都能找到充电设施,已经形成“十分钟充电圈”。

柳州市通过推广小型新能源专用泊位,节约面积为12.7万平方米,相当于腾出了18块足球场。柳州的新能源汽车可在公交专用道行驶,新能源汽车用户每天可节省拥堵时间约13.3分钟,节约找车位和停车时间约7.56分钟,平均每天节约通勤时间共计20.86分钟。

早在2017年,柳州就成立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柳州市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暂行管理办法》、《柳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柳州市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鼓励企业尤其是电网企业发挥行业优势,加大投入,加快充电站、充电桩建设。

截至今年9月底,柳州市建设公共充电桩站点700多个、充电桩9000余个;公共充电插座站点530多个、充电插座两万多个(含个人充电插座,不完全统计),公共充电桩站点数量已超过加油站。

“柳州模式”是国民车、电动化、中小城市的“领先样板”。中国车市呈现年轻消费群体困乏、可持续增长压力大的情况,而柳州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年轻化思路、推广普及的做法具有示范意义。

今年10月26日国务院发布《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到2030年,当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比例达到40%左右。

如何推广普及新能源汽车,保障其使用效果,提供便利的充电、行驶、停放条件,创造新能源汽车良好的社会氛围,柳州模式值得借鉴。柳州模式不仅可以提高新能源乘用车的有效推广发展,实现以新能源车消费,拉动整个社会消费的良好发展新趋势。

三四线城市将是车市消费增长重点

中国汽车市场经历近20年的高速发展,随后从2017年开始进入一个相应的调整周期:近几年车市销量增长放缓,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中小城市和县乡市场增长压力相对较大。

中国车市在2020年呈现反转的新趋势,过去影响三四线市场发展的问题在逐步改善,随着“内循环”经济发展的新机遇,随着各方共同促进消费的努力,三四线市场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周期。

这两年车市促进消费政策,主要发力是在以限购等行政性的限制购买的区域采取了加大指标供给的政策,也使特大城市在新能源车以及传统车牌照增量方面做出了一定的贡献,推动了特大城市的销量增长。未来这种限购城市由于受到城市规模定位的限制,限购城市增长的潜力相对来说逐步的放缓,车市逐步会回归到三四线的增长特征。

汽车新增市场将向中小城市和农村扩展和转移。从总体保有量水平看,中国还有很大持续增长的空间,2010年以来车市从东部向中西部扩展和转移;从一二级城市向三四级城市扩展和转移;从城市向乡村扩展和转移。未来随着城乡一体化、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居民在务工往返、集镇贸易、教育、医疗、娱乐等方面有越来越多的出行需求。(财富中文网)

作者崔东树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乘联会)秘书长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王坤祚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