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格力与董明珠高度捆绑,是一个高风险

格力与董明珠高度捆绑,是一个高风险

杨波 2021-11-23
对于一家明星企业来说,掌门人的巨星光环,往往是一把双刃剑,好的时候就是火箭的助推器,可以一飞冲天,不好的时候就成了一颗未爆弹,投资人唯恐躲之不及。

董明珠与格力的故事,是中国家电企业不同发展路径的缩影。相比于美的、海尔、TCL,专注于空调的格力电器,成也董明珠,败也董明珠。

一方面,董明珠的女强人和空调女皇标签,让自身的曝光率满满,董明珠的曝光率甚至于超过了格力本身,同样是接班人出身,相比于低调的周云杰(海尔)、美的方洪波(格力),董明珠的巨星光环不仅远超两人,甚至让人很难再想到格力真正的创始人朱江洪。董明珠让自己跟格力画上了等号,董明珠的曝光率越高,也就代表了格力的曝光率越高,甚至连代言人都免了,董明珠自己上。

另一方面,董明珠与格力画等号之后,她的一些争议言行,难免也让格力受到影响,比如她押宝珠海银隆新能源的巨大争议。即使是格力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造,大股东换成了高瓴资本之后,依然是一切如故,格力还是董明珠的格力。

抛开年龄的因素,董明珠与格力的这种高度捆绑,是一个潜在的高风险。比如接班人问题。2021年格力股价的惨跌,让这个问题提前暴露出来。格力作为一只白马股,从一年前的66元跌到现在的35元,让投资人充满了愤怒。董明珠在公众舞台上表演得越开心,恐怕越加大投资人的愤怒,而机构的观点几乎完全一致:格力已经被美的、海尔拉下了一段距离,尤其是在国际化方面,美的、海尔手上的一批国际大品牌,以及更为丰富的品类,都让格力这个空调大王相形见绌。

或许,唯一能够让格力骄傲一些的,就只剩下分红率这个指标了,但在董明珠不断的买买买之下,在投资了珠海银隆之后,又控股了盾安环境,往好了说这是布局上下游全产业链,往坏了说,格力还是在空调这个圈子里面打转,很难真正出圈。

了解家电行业的朋友应该知道,当年的家电下乡,让国内的几大家电巨头获得了喘息之机,并且迎来了新一轮的黄金发展期,而美的、海尔选择的都是国际化的路线,不惜重金买下GE、东芝等洋品牌借船出海。TCL则是从电视向上游进军,成为全球前三的液晶屏幕供应商,电视单项也做到了全球第一。而格力则在董明珠的铁娘子光环之下,差距被越拉越大。

仅从市值来看,美的市值(4800亿)是格力(2100亿)的两倍多,双方从同一起跑线到现在中间已经差距巨大,而海尔(2600亿)的A股市值也超越格力,海尔还完成了三地(上海A股、香港H股、德国法兰克福D股)的三地上市。

至于一年前接盘的高瓴资本,一边是手上的宁德时代不断创下历史新高,市值刚刚超越了工行,成为A股第二大市值的超级公司。一边是格力股价不断阴跌,投资人怨声载道,高瓴自身也被深套。甚至有投资人只能幻想:高瓴资本现在只是引而不发,等着董明珠退休的那一天。只是,从目前的各种迹象来看,董明珠的退休完全没有时间表,高瓴也只能被动地跟着铁娘子起舞了。

简而言之,对于过去十年的格力,可谓是成也董明珠,败也董明珠。对于一家明星企业来说,掌门人的巨星光环,往往是一把双刃剑,好的时候就是火箭的助推器,可以一飞冲天,不好的时候就成了一颗未爆弹,投资人唯恐躲之不及。至于格力的未来在哪里,反而显得无足轻重了。(财富中文网)

作者杨波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清波科技创始人兼主笔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