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美元首会晤将如何影响中美经贸合作

中美元首会晤将如何影响中美经贸合作

王衍行 2021-11-17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6日上午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双方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这次会晤将对中美经贸产生影响。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6日上午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双方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这次会晤将对中美经贸产生影响。

中美经贸合作新愿景

习近平指出,中美经贸关系本质是互利双赢。在商言商,不要把中美经贸问题政治化。

习近平说,双方要做大合作“蛋糕”。中方重视美国工商界人士希望中方提供来华便利的诉求,已同意实施升级版的“快捷通道”,相信这将进一步促进中美经贸往来、助力两国经济复苏。

习近平强调,美方应该停止滥用和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打压中国企业。中美有必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沟通,支持世界经济复苏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美方应该重视国内宏观政策外溢效应,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

习近平指出,中美要坚持互利互惠,不玩零和博弈,不搞你输我赢。“地球足够大,容得下中美各自和共同发展。我们要把稳舵,使中美两艘巨轮迎着风浪共同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

习近平说,中美合作也许不是万能的,但没有中美合作是万万不能的。

拜登指出,美中两国元首有责任确保双方的竞争不会演变成公开冲突,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也就是说竞争应该是坦率而直接的。

拜登认为,美中对世界及两国人民负有责任,双方应坦诚对待分歧,在利益交汇领域一同努力。

为中美经贸合作铺平道路

现阶段对中美两国而言,都不欢迎不必要的外部风险。两位领导人都表示愿意以一种避免世界两大强国之间发生冲突的方式来处理分歧,这至少表明,两国关系会发生重大摩擦的可能性有降低趋势。

两国都想让对抗与冲突的关系降温,认识到激烈的竞争和不受约束的敌对关系之间的边界是十分模糊的,这导致了中美经贸合作的脆弱性。让两国关系陷入冷战行为将是个历史性错误,这是此次会晤的重要共识。

在过去几年里,中美关系恶性循环导致全球投资环境恶化,并引发了对爆发更严重冲突的担忧。美中之间的经济交流密切,低估两国贸易关系的规模和复杂程度会付出历史性的代价。

据统计,2021年前三个季度,中美双边贸易额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为5431.16亿美元,同比增长35.4%;比对全球贸易同比增幅32.8%还要高。按照这个速度,2021年全年中美贸易将突破7000亿美元大关,将比美方发动贸易战时的2018年有两位数增长。

其中,中国对美出口将突破5500亿美元(2018年为4784亿美元),从美进口将突破1700亿美元(2018年为1551亿美元)。近日,中美签署了巨额天然气采购合同,在接下来长达20年的时间里,美国每年将向中国输送400万吨天然气。

两国元首会晤为后续的贸易谈判铺平了道路。未来,美国可能会软化对中国的贸易措施。中美关系很可能获得短暂缓和,让双方可以专注处理国内难题,而务实管控分歧有望成为今后缓和期的主旋律。此次会晤的目的在于建立框架,使两国处于合作共事的稳定状态。让两国在激烈竞争的同时,得以有效管控两国的复杂关系。

中美经济各有难题,双方关系解冻势在必行。中国出口强劲和内需疲软,与美国商品稀缺和通货膨胀并存的局面,使人们重新审视这两个经济体的相互依赖性,并遏制紧张关系升级的恶性循环。

两国的当务之急是,美国面临着劳动力短缺、商品需求旺盛和通胀加剧的问题,中国则正在应对电荒、消费疲软和房地产业急剧下滑的局面。就目前而言,中国需要外部需求,而美国需要进口商品。

中美双方都希望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双边关系。会晤为这两个大国间的紧张关系降温,两国元首试图管理双方存在分歧的问题,并寻求找到沟通方式来避免冲突。此次会晤对中美经贸前景起到了“把舵引航”的作用,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都希望见到“对两国和世界都有利的结果”。中美经贸发展也将受益于此次会晤“坦率、建设性、实质性和富有成效”的积极成果。(财富中文网)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财富中文网无关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