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通用电气分拆,不必为之唏嘘

通用电气分拆,不必为之唏嘘

刘春生 2021-11-12
时代变局下的断尾求生。

编制按:过去40年里,全球大公司中最引人注目的增长和衰退,都来自通用电气(GE)。

杰克·韦尔奇1981年至2001年在位期间,GE的市值从大约130亿美元一路攀升,直至一度突破6000亿美元,高居全球第一。在200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GE以1298亿美元的营收位居第八。

在世纪之交,《财富》将“世纪经理人”的称号给予了杰克·韦尔奇。但在他2001年退休后,GE的表现令人失望,营业收入数年间不增反降,一路滑落至2020财年的796亿美元。在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GE的名次变成了第104位,市值缩水至20年前的六分之一。

由于杰克·韦尔奇的偶像地位,商界近年来围绕GE的讨论始终不断,最常听见的问题是:作为工业时代的美国的标志性企业,GE是否正在走向衰落?

近期,类似的讨论再次升级。2021年11月9日,GE宣布了拆分计划,今后将专注于航空业务,能源、医疗版块将被剥离成为两家独立的公司。

关于GE一分为三的拆解,讨论的焦点变成了——世界工业的“拜占庭模式”是否走向了终结?大公司旧有的扩张模式是否已不再可行?GE、西门子、ABB等外企巨头纷纷拆分、中国的国有企业却在持续合并,中外趋势为何背道而驰?

GE是多元化跨国公司的代表性企业,其“瘦身”能否再次形成示范效应,影响到企业经营者对于发展路线的选择,还有待时间验证。不过,有一个通俗的道理不会发生变化:再粗壮的大树,也经不起反复移栽。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