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张瑞敏淡出舞台,老兵永不死

张瑞敏淡出舞台,老兵永不死

何加盐 2021-11-09
何加盐
张瑞敏的追求,早已经超越了制造一个好产品,或者打造一家好公司,而是已经进入到“求道”的层面。他求的是“管理之道”。他不仅希望人单合一在海尔成功,更是希望能让这种模式普适化。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马云、李彦宏、马化腾等占据了舞台的中央;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更是雷军、王兴、张一鸣、黄峥等的天下。除了少数投资者、管理研究者、业内人士、财经媒体从业者以外,大众基本上已经不太关注张瑞敏和海尔。只是隐隐约约觉得,张瑞敏似乎落伍了,海尔似乎已经衰败了。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从公司而言,海尔连续12年被评为世界家电第一品牌,连续三年在世界500强的排名攀升,目前位居第405名。这个名次虽然并不靠前,但是要知道,进入500排名的“海尔智家”,只不过是海尔集团旗下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已,除了海尔智家以外,海尔大家庭里面,还有海尔电器、卡奥斯、海尔生物医疗、盈康生命、日日顺、雷神科技、青岛有屋等众多上市或准上市企业。所以海尔不仅没有衰败,反而还在越变越强。

从个人而言,张瑞敏在国际上的名气可能比在国内大得多。全世界前10名的商学院都在研究他的思想和企业案例,世界最顶级的管理学思想者都对他赞誉有加,如迈克尔·波特称“张瑞敏是伟大的战略思想家”,加里·哈默认为“张瑞敏的思想是颠覆和超前的”。

我认为,张瑞敏的追求,早已经超越了制造一个好产品,或者打造一家好公司,而是已经进入到“求道”的层面。他求的是“管理之道”。甚至可以说,张瑞敏是为道而生,而不是为海尔而生。海尔只是他实践道的一个平台;海尔的成功,只是他的道用于实践产生的一个结果。

张瑞敏说,福特模式下的人是“经济人”,丰田模式下的人是“社会人”,而人单合一模式下的人,是“自主人”。仔细分析,我们会发现,张瑞敏所总结的三类模式下的三类人,恰好暗含了人需要处理的三种关系:人与物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我的关系。这在哲学上,倒确实是不同层次的递进。

目前,张瑞敏依然走在求道的路上。他的道在海尔及其收购的企业取得了成功,但能否长久成功,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而张瑞敏的梦想,远远不止于此,他不仅希望人单合一在海尔成功,更是希望能让这种模式普适化,成为全世界企业都可以用的东西。

中国古人讲究“三不朽”,如果我们认为“三不朽”不仅仅局限于政治、军事、文化等领域,而是可以拓展到商业领域的话,那么,张瑞敏的追求,早已超越了海尔这么一家企业的立功,而是要进入到要立德、立言的更高层次了。

这个理想,大则大已,他能实现吗?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他曾经在多个场合引用过的一句话:“老兵永不死,只是淡出舞台”(Old soldier never die,they just fade away,出自美国歌曲,因曾被麦克阿瑟引用而知名)。

作为一个73岁的老人,张瑞敏已经淡出舞台。但是作为企业管理的一名老兵,他将永远不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何加盐”(ID:ihejiayan),编辑有删节,已获作者授权转载。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