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元宇宙”是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

“元宇宙”是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

杨波 2021-10-29
无论是游戏行业还是VR、AR、MR,乃至于PPT上的画饼,都可以叫做“元宇宙”,这也是很多人认为这个概念其实是炒作,什么都能囊括,也就什么都没说,产品和服务还是那些,只是套了一个看上去高大上的概念。

2021年可以被称为“元宇宙”元年,这距离科幻小说《雪崩》提出这个概念,已经过去了近三十年,如果说尼尔·斯蒂芬森(Neal Stephenson,《雪崩》作者)是“元宇宙”的首发者,那么扎克伯克才是这个概念的真正推手,正是这位80后全球首富不遗余力的推销,才让“元宇宙”大行其道,风靡于中国互联网。

Facebook此番改名为Meta,并不令人意外,半个月前就已经各种传闻疯转,一方面是扎克伯克要让“元宇宙”成为未来十年的核心业务,包括VR、AR和MR,这从他在9月24日提拔博斯沃茨出任公司CTO就已经放出了明确的信号,博斯沃茨此前领导了Facebook第一副智能眼镜设备的推出。

另一方面,改名也是一种危机公关,对于用户超20亿的Facebook来说,过去一年负面新闻不断,也被媒体猛烈抨击,包括放任假新闻泛滥、危害青少年健康,以及反垄断,扎克伯克自身的人设也崩塌,因此急需改名来转移媒体视线。

Meta将成为Facebook的母公司,还拥有另外三个全球流行的App,包括Instagram、WhatsApp与Messenger,即使是没有“元宇宙”这个概念,依然是全球社交媒体的老大,即使是近两年风头正劲的TikTok,在全球的用户数和普及率上,还是有显著的差距,因此,不管“元宇宙”到底能不能成为现实,Meta依然是对全球网民最重要的公司之一。

回到“元宇宙”本身,虽然是万物皆可元宇宙,由于这个概念实在是太空泛,无论是游戏行业还是VR、AR、MR,乃至于PPT上的画饼,都可以叫做“元宇宙”,这也是很多人认为这个概念其实是炒作,什么都能囊括,也就什么都没说,产品和服务还是那些,只是套了一个看上去高大上的概念。

这也难怪网上有一段著名的对话,投资人问苹果CEO库克对元宇宙有啥看法,库克很实在地说,苹果将这个叫做AR,显然,库克就对元宇宙不感冒,当然,对于市值2.5万亿美元的苹果来说,自己就是一个宇宙了,也犯不着去趟扎克伯克的这笔浑水。

虽然苹果和微软早就布局了AR与MR,而且产品也不见得Facebook格的差,根本就不买扎克伯格的帐,但是扎克伯格依然是要打造一个元宇宙世界,包括将负责开发VR和AR硬件的Facebook Reality Labs变成独立事业部门,对外展示虚拟会议室产品Horizon Workrooms,新型社交网站Horizon Worlds,都要打造一个强调沉浸式体验的新世界。

显然,如果说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人体器官的一部分,全球几十亿人都患有智能手机依赖症,那么扎克伯格设想中的“元宇宙”新世界,人自身都成为虚拟世界的一部分,打破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界限,这一天假如真的到来,恐怕哲学家们第一个会站出来反对,而现实的法律、规则、文化要如何来调整,也是一个未知数,从这个逻辑上来说,最大的挑战还真是不是技术本身,而是人类社会固有的游戏规则。

12月1日起,Facebook在美股的交易代码会从FB 变为MVRS,有好事者就提问,传统垄断欧美互联网游戏规则的FAAG(Facebook、Apple、Amazon、Google),以后就要变成MAAA(Meta、Apple、Amazon、Alphabet)联盟了。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