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传统车企如何应战“强到变态”的特斯拉

传统车企如何应战“强到变态”的特斯拉

杨波 2021-10-15
面对特斯拉这只鲇鱼,大众等传统汽车企业自然不甘心做诺基亚,在这波新能源浪潮中落伍,也将产品线向电动汽车转移,但是最大的问题在于,大众等传统汽车品牌过去的品牌形象、产品卖点、组织形态都是基于传统汽车的,这种转型就意味着“左右互搏”。

一方面是大众等传统汽车公司面临裁员的情况,一方面是特斯拉的股价又回到了高点,10月12日,特斯拉股价再度站上800美元,市值也重回八千亿美元,过去四个多月股价反弹了45%,市值是大众汽车(1600亿美元市值)的五倍。

如果说2020年特斯拉股价的飙升,传统汽车企业还愤愤不平,在特斯拉市值超越丰田之后,华尔街的空头们都认为这是一出闹剧,结果却是,特斯拉这只鲇鱼真的把汽车市场搞得翻天覆地,如果特斯拉的市值冲上一万亿美元,恐怕也并非神话。

事实上,空头们已经不敢再做空特斯拉,虽然华尔街唱空特斯拉的声音依然存在,认为其是一大泡沫,但是大空头在今年却纷纷选择撤退,彭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上旬,华尔街交易员借入股票占特斯拉流通股的比例降至1.1%,达到了历史最低点。显然,空头们已经躺平了!

大众汽车最直接的威胁是特斯拉即将投产的德国工厂,根据马斯克在10月9日的表态,柏林超级工厂计划于11月或12月开始生产Model Y车型,预计柏林超级工厂的产量为每周5000辆,而过去德国及欧洲市场的Model Y车型主要来自上海超级工厂,一旦德国工厂投产,这就相当于杀入到大众汽车的腹地。马斯克的计划是柏林工厂可以达到每周一万辆的产能,这就意味着一年的产能高达50万辆,跟上海工厂相当。

从上海工厂的产能投放情况来看,柏林工厂最快在两年内都可以达到50万辆的产能,马斯克也已经规划为柏林超级工厂配备一座电池工厂,规划产能为50GWh,投资额50亿欧元,为了投产更多的锂电池,特斯拉已经提前在上游抢夺镍矿资源,10月13日,法属新喀里多尼亚矿业公司Prony Resources就宣布,特斯拉已经同意在数年时间内向其采购4.2万吨镍矿,镍是制造锂电池的核心原材料,过去一年的价格已经上涨了20%。

面对特斯拉这只鲇鱼,大众等传统汽车企业自然不甘心做诺基亚,在这波新能源浪潮中落伍,也将产品线向电动汽车转移,但是最大的问题在于,大众等传统汽车品牌过去的品牌形象、产品卖点、组织形态都是基于传统汽车的,这种转型就意味着“左右互搏”。比如想要裁员,就面临着工会的强大压力,这是所有传统车企转型的最大问题,历史包袱太重,无法轻装上阵。

而且,在10月8日的股东大会上,特斯拉又一次强调了在2030年完成2000万辆新能源车的目标,如果说当初提出这个目标的时候,外界还认为是痴人说梦,那么看看特斯拉在第三季度的交付情况:第三季度生产了23.78万辆汽车,交付了24.13万辆,均超过了华尔街普遍预期的大约22.3万辆汽车的交付量。大众汽车们就得更加当心了,不只是德国本土,中国市场也是大众的重要利润来源,也面临着转型的痛苦。

10月12日乘联会公布的9月销量数据,特斯拉单月交付52,153辆,相当于每46秒就交付一辆汽车,其中Model Y单月销量为33,033辆新车。整个第三季度,特斯拉在中国的平均月销量为24,553辆,前九个月的总销量超过了20万台,出口量突破10万台,这些数据均创下历史纪录。

真正的问题是,华尔街空头面对特斯拉可以选择躺平,传统车企却必须直面这只鲇鱼,对于三季度“强到变态”的特斯拉,大众汽车等传统车企还有什么牌可以阻挡它,这也为未来两年的车市留下了最大的悬念!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