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学习巴菲特,切勿刻舟求剑

学习巴菲特,切勿刻舟求剑

魏衡 2021-10-09
美国是一个宏观经济相对稳定的消费型国家(在疫情前纪元),可持续的经营和稳定的发展可能会是巴菲特更关注的发展模式,所以把代表企业自身造血能力的ROE指标放在首位。这不代表,巴菲特对其他的市场,对A股市场的投资,也会沿用同样的权重思维。

1.首先,要谨慎对待一切,“如果只能……,那我选择……”的表达句式。

举个栗子,巴菲特选股可能重点关注10个核心指标,这个时候人家问他,最重要的是哪个,巴菲特如实回答ROE排名第一,这句话没毛病。问题是,他没说的可能是,ROE指标占整体权重大概12%。

2.其次,要谨慎对待一切没有边界的拓展。在这段话的语境中,问问题的人是美国人,巴菲特的回答大概率是主要指美股,如果要加上边界,「巴菲特认为投资美股的诸多参考指标中,权重最高的指标是ROE」。美国是一个宏观经济相对稳定的消费型国家(在疫情前纪元),可持续的经营和稳定的发展可能会是巴菲特更关注的发展模式,所以把代表企业自身造血能力的ROE指标放在首位。这不代表,巴菲特对其他的市场,对A股市场的投资,也会沿用同样的权重思维。

3.最后,不用猜,不用假设。巴菲特又不是没买过中国资产,巴菲特买比亚迪不是大家津津乐道的股神又一次成功案例吗?拨冗查查比亚迪的ROE吧,从08年到现在,比亚迪的平均ROE只有7.85,还曾经连续三年连3都不到,那巴菲特不也拿了13年。

噢,该死,不要刻舟求剑啊,我的老伙计们。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