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年轻人认为谈恋爱“很麻烦”,怎么办?

年轻人认为谈恋爱“很麻烦”,怎么办?

兰香 2021-10-08
长期以来,我国教育系统都过于重视单纯的知识传授,对于如何建立与他人(主要是恋人和家人等)的深度链接可以说几无涉及,而实际上后者才是决定一个人能否过得幸福的核心因素。

这份报告的执笔人不是什么婚恋网站或媒体平台,而是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课题组,颇为耐人寻味。想想现如今提高人口出生率已成为关乎国家命运的要务,而年轻人竟然对恋爱结婚都越来越“漠然”,更遑论生孩子了,长此以往,谁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实令人忧心!

无论这份调查报告意图如何,回到报告本身来看,个人觉得各方面因素总结得挺到位,提出的解决方案也有一定建设性和可行性。例如建议教育部门组织婚恋专家设计课程,把婚恋教育纳入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从价值观、知识、能力三个方面设置初中、高中、大学阶段相关课程。大中学校要通过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青少年形成重视婚姻、重视家庭的价值观;普及两性关系知识,用系统性的教育消解互联网碎片化认知,校正关于婚姻生育的非理性观念和灾难化思维。

单就这一建议而言,如果能得到落实,个人觉得应该是善莫大焉。长期以来,我国教育系统都过于重视单纯的知识传授,对于如何建立与他人(主要是恋人和家人等)的深度链接可以说几无涉及,而实际上后者才是决定一个人能否过得幸福的核心因素。有太多人懂得很多知识和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而正确的婚恋教育或许可以避免更多类似的悲剧。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