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停止在海外新建煤电项目,那国内的呢?

中国停止在海外新建煤电项目,那国内的呢?

苏牧野 2021-09-22
苏牧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1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演讲时。他承诺,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

习近平联大发言中最被外界关注的一点,就是中国承诺停止在海外新建煤电项目。

这一承诺,被视作与他去年在同一场合承诺的“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一样具有重大意义,因为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煤电项目资助国。

根据总部设在北京的国际绿色金融研究院的数据,在2014年至2020年期间,中国曾经计划的在海外资助建设的煤电厂总耗资就达1600亿美元,然而,其中超过880亿美元的项目已被搁置或取消,自2014年以来宣布的52个项目中只有一个已经投入运营。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今年上半年,中国推进的“一带一路”海外基建项目中没有包含任何煤电项目,这是几年以来的头一次。

但是,比起境外,国际社会更加关注的是中国境内的煤电厂。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国内发电主要靠煤,全世界新建煤电项目主要集中在中国。根据研究机构Global Energy Monitor的数据,中国在2021年上半年宣布新建几十个新的燃煤电厂和钢铁厂,如果建成,仅此一项就会让中国每年新增1.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2020年,中国二氧化碳总排放大约103亿吨,其中约92%的排放是煤炭、石油、天然气这三种化石能源燃烧产生的。而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2021年全球年碳排放量估计约为320亿吨。

煤炭是最肮脏的化石燃料,也是全球变暖的主要因素,世界各国正面临着淘汰煤炭的巨大压力,中国也是如此。但要撼动煤炭在中国电力结构中的支配性地位,仍然前路漫长。尽管近年来中国的风能和太阳能取得了巨大发展,但以2019年为例,上网的风能和太阳能的发电总量,大约只能取代煤炭发电的12.5%左右。

以中国目前的排放量及其增长趋势,即使到2030年达到峰值,全球温度要控制在比工业革命前上升1.5摄氏度之内的目标,也几乎没有实现的可能。所以,中国国内的煤电厂,将成为世界的焦点。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