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申请加入CPTPP,中国要跨过的门槛

申请加入CPTPP,中国要跨过的门槛

苏牧野 2021-09-17
苏牧野
9月16日,中国向《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保存方新西兰提交了正式申请加入的书面信函。在CPTPP及其前身TPP创立多年后,中国为何于此刻提出申请?对中国来说,最大阻力可能来自何方?

先来回顾一下CPTPP的来龙去脉。

CPTPP的前身是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是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和其他7个国家在2016年签署的贸易协定,最初由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牵头,以确保美国继续对区域贸易和投资规则保持掌控。奥巴马的继任特朗普在2017年退出了TPP。之后,日本带头将其改革成CPTPP,协议于次年生效。

CPTPP的创始成员国包括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新加坡、越南、墨西哥等11国,共覆盖5亿人口。这些国家约占全球GDP的13%。

中国去年11月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上首次表达了对加入CPTPP的兴趣,而此前几天,中国刚刚和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东盟10国等共15国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这是全世界迄今覆盖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协定,标志着东亚经济一体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CPTPP是一个比RCEP更全面、自由化要求也更高的贸易协定,标准高于WTO,更高于目前大多数的自贸协定。中国要加入CPTPP,需要得到现有成员的一致同意,而现有成员国可能会反对中国使用国家补贴扶持国企、限制跨境数据自由流动以及尚不透明的劳工条件。

一旦中国加入CPTPP,以中国14亿人口、近14万亿美元的GDP计算下来,CPTPP的体量将不逊于RCEP。中国同时身在亚太的这两个重要自贸协议之中,将在亚太经济一体化中扮演关键的推动力量。

有分析认为:拜登上台后,意图拉拢盟友来抵抗中国,北京必须做出布局和应对,提出加入CPTPP就是从经济层面应对的一部分。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