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游戏监管,请兼顾人性

游戏监管,请兼顾人性

苏牧野 2021-08-31
苏牧野
8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要求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的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

作为家长,对孩子沉迷于游戏是担心的,所以乐见某种形式的监管,但是,对于眼下这种监管方式,又隐隐觉得不安。

人是有自由意志的动物,不是上发条的机器。限制时长可以,但具体限制到哪几天的哪几个小时,不禁让人有些惊恐:我们对未成年人有足够的人格尊重吗?父母的育儿责任如此轻易地就“被”让渡了出去?

育儿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教会孩子如何合理地使用他的时间和精力,这本是家长和孩子需要共同摸索共同成长的一个过程。现在,仿佛有一只手从高处伸来,剥夺了这个过程。这也许会暂时缓解家长们的游戏焦虑,但长久来看,它真的能帮助孩子成为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吗?

进而,今天被限制的是孩子们的游戏时间,那么明天会是什么?后天呢?

再者,这一代孩子是数字世界的原住民,他们通过指尖的屏幕来认识这个世界,他们对手机的使用绝对娴熟过父母,又正值逆反的年纪。我们真的确定,这种方式能让他们乖乖就范,而不是把聪明才智用在寻找软件的漏洞和后门上?

这几年出现了相当多寓教于乐、通过游戏来学习知识的软件。游戏和学习之间的界限如何界定?何不给游戏也评个级,不同级别的游戏,给孩子不同的时长?

总之,监管不该是一把不分青红皂白的重锤,而是门艺术活儿,需要兼顾理性与人性。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