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银行最赚钱的时代,必将被“数字经济”终结

银行最赚钱的时代,必将被“数字经济”终结

李玉申 2021-07-28
李玉申
财富Plus APP于北京时间7月20日发布2021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考量了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中国上市企业在过去一年的业绩和成就。在盈利能力方面,与去年情况相同,榜单上最赚钱的10家公司除了几大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之外,仍是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移动有限公司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这十家公司在去年的总利润约为1.74万亿元,超过全部上榜公司利润总和的40%。

除了《财富》500强主榜的排行,人们一年一度最关心的仍然是这些大公司们的赚钱能力。从中国最赚钱的公司,我们看到了什么?

数字一目了然。通过这份榜单,至少有三个问题值得关注。

首先是上榜公司背后的国家意志。这一点无需赘述,培育并发展最核心的国有控股产业,这不仅是保障国计民生的需要,也是发展国家经济的“粮仓”和根本。在金融、能源、通信、基建等领域,中国需要持续的、更强大的掌控力和经济支撑。相信在未来若干年内,上榜公司的整体格局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第二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需要时刻警惕在一些领域可能出现的行业垄断。长期以来,“垄断”就一直是“大公司”最难回避的诱惑和魔咒,两者几乎是相伴而生。上榜的40家大公司,或是涉及到国之根本和生活必需,或是长期以来已牢牢占据了固定的消费市场,完全无垄断之嫌的可谓屈指可数。过去一年,多家上榜公司都接受过反垄断调查,其中阿里、腾讯等平台公司,还因此深陷舆论漩涡。

最后一点,是榜单反映出来的未来全球经济风向标。在近年来的《财富》中国500强和《财富》世界500强的榜单上,越来越多的中国互联网和科技公司上榜,而且首次上榜公司的成立时间也越来越短,比如今年上榜的贝壳找房。其中,腾讯、阿里和京东三家互联网公司不仅全部进入500强榜单前20,还在最赚钱的40家公司之列,未来发展可期。这些公司的强势入围,既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必然,也是未来全球经济的主流风向。它们代表了未来中国的财富新势力。银行一统江山的格局,必将被数字经济的力量彻底打破。

当然,在这份榜单中,我们还看到了市场、资本和品牌的力量,看到了更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更多元的消费文化,看到了“中国特色”与“全球化”共舞的广阔未来。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