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ESG能不能给投资者创造超额回报?

ESG能不能给投资者创造超额回报?

魏衡 2021-07-22
欧美股市已经走过四个步骤,而A股才刚刚开始,ESG投资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ESG能不能创造超额回报?

实证数据是在欧美市场没有,回测数据是在A股市场有,这个该怎么理解呢?

我们可以把ESG投资简化理解为四个步骤:

1、筛选。最开始是投资机构为了找到更具备更可持续发展的企业,自发的考虑ESG三个要素来筛选值得长期投资的企业。

2、加持。符合ESG投资标准的企业得到了投资机构的加持,“看,我是一家履行社会责任的好公司。”践行ESG投资标准的机构得到品牌加持,“看,我不光帮你赚钱,而且还帮你促进社会良性发展。”

3、倒逼。到了这一步,即便之前孤芳自赏,对ESG标准不感兴趣的企业和没有采纳ESG投资标准的投资机构,开始发现自己如果不加入就好像在宣称自己不关注社会责任,于是也就向ESG靠拢。

4、同化。最后,但凡在经营大方向是和ESG不冲突的,经营良好的企业,越来越多的符合ESG标准,ESG成分股和标普500等宽基指数的重叠度逐渐增加,超额回报就显著下降了。投资机构发现,不管是否考虑ESG,可能看上的企业都是那些,大同小异。

5、巴菲特对ESG就不感冒,但是你看巴菲特重仓的企业,哪个又不符合ESG标准呢。

6、综上所述,欧美股市已经走过四个步骤,而A股才刚刚开始,ESG投资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