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孙杨团队缺乏对国际相关规则的尊重

孙杨团队缺乏对国际相关规则的尊重

邹佳铭 2021-06-23
22日晚,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宣布,中国游泳奥运冠军孙杨的8年禁赛减为4年3个月。从2020年2月28日开始计算,这也确定了孙杨无缘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杭州亚运会。

孙扬案,在法律界曾掀起一场热议,庭审录相真实而残酷地呈现了一个事实:虽然孙扬在泳池里有能力与世界高手博弈,拿到金牌,但是孙扬团队的专业精神和规则意识,还不足以与囯际专业高手一决高下。

在本次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其实双方的争议点并不在于孙扬是否服用兴奋剂,而在于他是否暴力抗检。这解决的不是是否服用兴奋剂的事实问题,而是孙扬是否遵守检查规则的程序问题。这体现的是典型的法律思维,当事实无法追溯时,程序优先于实体。这就要求我们十分透彻地理解检查规则和仲裁规则,并灵活运用。

很遗憾,从律师的角度来看上诉仲裁,律师和翻译的专业表现、孙扬和他母亲在庭上的应对,都是十分不专业的。因为律师就不是专业从事国际体育仲裁的律师,翻译犯了很多低级错误,孙扬及其母亲的发言有太多的情绪,但是缺少事实的支撑和理性的表达。我们很难相信,这是在一个国际顶级仲裁法庭上的表现。这并不是个人能力的问题,而是孙扬团队明显准备不足,或者说明显不重视。这背后,是对国际相关规则的不尊重。但是,这恰恰是一个仲裁庭最不喜欢看到的。

对于这一结果,大家都觉得十分遗憾,因为孙扬是一名很有天赋也很优秀的运动员。但是抱怨仲裁庭的不公正和西方社会的歧视,都于事无补,因为一百个人心目中就有一百个人的公正。但是我们仍旧处在同一个地球村里,以后还要在国际规则体系中,解决与他人的争端。所以,尊重规则,在规则中解决问题才是最重要的。

我们可以做一些假设,如果孙扬在飞行检查遇到问题时,电话打给的不是教练,而是专业的律师;如果在二审请的就是重审的专业体育仲裁律师;如果翻译能更准确地表达他的陈述;如果在庭审前,专业律师能够帮助他从仲裁庭关注的问题来回答问题,而不是总重复自己的观点,结果会不会不一样?

但是“如果”仅仅是假设,现实是结果不可能重写。这个结果对孙扬游泳生涯来说,是一个重大挫折。但是,年轻就有一切可能。

对于走向世界的中囯人来说,专业之外更多的人文素养,更尊重专业,更多的理性,更多的理解国际社会通行规则和西方文化,可能是我们专业竞技之外的,另一个看不见,但同等重要的软实力。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