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企业转型的最大阻力,来自于企业家自身

企业转型的最大阻力,来自于企业家自身

徐少春 2021-06-17
微软公司周三表示,CEO萨提亚·纳德拉将接替独立董事约翰·汤普森担任董事长。这一任命在微软董事会获得全票通过。这一任命反映出纳德拉在过去7年让微软成为技术和商业领域突出领导者方面所取得的成功。

微软的转型无疑是成功的。微软10年前股票跌至历史最低,市值不到5000亿。2014年微软聘请了萨提亚担任CEO,开始全面转型,倡导“移动为先”和“云为先”,构建开放的商业生态,为任何人在任何设备上提供跨平台的软件服务。

纳德拉写的《刷新》这本书,很多人都看过,我也看了。讲述了微软这样的巨型企业也在进行战略和商业模式的转型。我们看到微软在新CEO上任后,6年时间重回巅峰。很多中国企业也正在进行商业模式的转型,个人认为决定成败的几点:

1. 战略和商业模式的转型,过去我们强调价值链,其实未来强调的是价值网络,已经不只是一个产业链,而是产业的价值网络;

2. 过去是强调产品的买断,未来其实是服务的订阅;

3. 过去我们和客户的关系是买卖关系,未来是长期的战略伙伴关系;

4. 过去是资源的占有,未来是数字的共生,连接比占有更重要。

从《刷新》这本书中也可以看到微软进行的文化转型。在书中讲述了很多微软如何从一种所谓“狗咬狗”文化转型为“以客户为中心的”文化的小故事。其实,2014年微软CEO上任之际,我们金蝶也在同步进行转型。金蝶过去6年进行了剧烈的云转型,过去我们卖软件产品,现在我们提供订阅服务。过去我们的产品也是一个软件包,现在和未来其实是一个云服务平台。这两年当中,我自己也开设了一个“徐少春个人号”,每天可以收到上千客户来信,我可以知道客户在想什么,知道服务过程中还存在什么问题。

推动一个转型非常不容易,阻力在哪里?阻力很大程度上是中层干部不能很好的执行,员工理解不了,而其实真正的阻力就在我们企业家本身。在我们自身,在我们的内心当中,真正的阻力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