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卖家起诉亚马逊的两项法律依据

中国卖家起诉亚马逊的两项法律依据

马吉 2021-03-15
北京时间9月30日消息,根据9月13日提交的最新诉状,多家中国公司已经就封号事件在美国加州北区地方法院对亚马逊公司提起集体诉讼。此前,亚马逊以使用付费评论为由禁止这些公司在其Marketplace平台上卖货。

商户可依据美国法律,提出多项主张。

1.电商可依据合同提起仲裁或诉讼。亚马逊其与电商卖家签订合同《亚马逊服务商业解决方案协议》(以下简称“协议”)。亚马逊关停中国商家账号的主要依据是协议第三条中关于“有效期与终止”的规定。协议第三条约定,亚马逊可采取以下两种方式单方面终止卖家账户。第一,亚马逊提前30天通知卖家可将终止账户。第二,亚马逊可基于以下三种情形立即终止账户:电商实质违约且在收到补救通知后7天内未采取补救措施;电商的账户已被用于或可能用于欺骗性、欺诈性或非法活动;电商的行为已损害或被控件发现可能会损害其他卖家、买家或亚马逊的合法权益。针对立即终止账户,亚马逊会通过邮件或类似方式,即时进行通知,并说明原因和申诉方式,除非亚马逊有理由相信提供此类信息会妨碍调查或阻止欺骗性、欺诈性或非法活动,或使卖家能够规避亚马逊的保障措施。

此次亚马逊电商封号事件中,电商有数种理由起诉亚马逊。首先,电商可能并没有构成实质违约。此事件中亚马逊受损利益较难证明,且电商具有补救可能性,所以难构成实质违约。其中,电商并未收到补救通知或其他有关期限整改的通知。其次,若电商的行为不存在返现、删除修改评论、强制好评等行为,电商可论证自己的行为只是中性行为,即只要求顾客进行中性反馈或评论。再次,亚马逊在本次关停账户后,自始至终未对卖家申诉进行回应。被关停电商中,有一部分应为系统误判,至少对该部分电商而言,其本身没有违约,协议第三条约定的申诉通道没有作用,亚马逊应当构成违约。最后,根据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以往案例,电商可以向法院起诉合同中某些格式条款,例如强制仲裁条款,无效。

2.电商可依据反垄断法提起诉讼。电商向美国联邦法院提起反垄断诉讼。首先,亚马逊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垄断。这些事实可能包括:亚马逊自营产品事后接手原中国卖家的相关市场,亚马逊事后开始生产或销售原中国卖家产品,亚马逊事后加大宣传或营销,亚马逊与潜在竞争者等协商或签订合同。其次,电商因亚马逊的垄断受到损害。依照美国联邦反垄断法第二条,电商可以向美国法院提起反垄断诉讼。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