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第二次长征

第二次长征

江旭波 2012-09-13
退出消费移动设备业务之后,摩托罗拉成为一家专注于为政府和企业客户提供创新和通信技术的关键型解决方案供应商。然而,它重塑品牌的漫长历程或许才刚刚开始。

    

爱德华多·康拉德

    摩托罗拉首字母“M”变形而成的双翼标识曾经是一代中国手机用户集体记忆中的一部分,然而事实上,我们对摩托罗拉的认识或许并不完整。更重要的是,在经历了2011年两件震动全球科技界的大事之后,我们或许应该再次调整我们的认识。

    2011年1月,摩托罗拉公司完成了对消费移动设备业务的拆分,成为一家关键型解决方案供应商,也就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摩托罗拉系统,开始专注于为政府和企业客户提供创新和通信技术。而拆分出去的摩托罗拉移动则在同年8月被谷歌纳入囊中,成为一宗轰动全球的收购案的主角。

    尽管摩托罗拉系统不事张扬,但它扮演的角色不容忽视。

    2008年,摩托罗拉系统为汶川地震救灾提供了现场通讯支持;随后又服务于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摩托罗拉系统为上海政务网,公安、机场及地铁等重要领域的无线通讯和指挥调度提供了超过1.9亿次的呼叫通信服务。这些都堪称摩托罗拉系统近年来为政府和公共安全客户提供通信技术和解决方案的代表之作。

    摩托罗拉1987年就进入中国市场,时至今日,它已经在TETRA数字通信集群、双向对讲机、移动计算及扫描设备、无线网络技术以及自动识别数据采集技术四个领域都形成了自己的优势,产品和服务覆盖了众多垂直行业,从政府部门到公用事业到零售业,再到各种企业用户,几乎无所不包。可以说,从机场到港口,从医院到超市,从森林到矿山,摩托罗拉系统几乎无处不在,在人们不那么留意的角落默默地发挥着作用。

    或许正是因为这份低调,大多数中国人对摩托罗拉这个品牌的普遍认识还停留在手机等消费类产品。

    “过去15年里,摩托罗拉的外部形象一直是一家消费类公司。然而,这个品牌的大量资产其实都处于B2B领域。”摩托罗拉系统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市场运营官爱德华多·康拉德(Eduardo Conrado)在接受《财富》(中文版)专访时称,“尽管摩托罗拉这个品牌的精髓在于我们为政府和企业所提供的解决方案,但它目前的品牌形象就是消费类的品牌,这种情况不会在一夜之间改变。而且,我不认为这个问题会对我们在B2B领域的客户造成重大的影响,因为很多情况下,这个领域的品牌管理和互动都是深度接触、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跳出我们所服务的细分市场,摩托罗拉的品牌形象则取决于我们向客户所传递的品牌认知。”

    他补充说:“这将是一段漫长的旅程,也是我们未来20年所面临的任务。”

    诞生于1928年的摩托罗拉经过80多年的沉淀形成了今天的品牌形象。那么,20年后,经过新的长征之后,摩托罗拉系统希望以什么样的形象出现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上呢?爱德华多·康拉德给出的回答是:“一个可靠的任务关键型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一个可信赖的合作伙伴,而不仅仅只是一个设备供应商”。

    然而,缘于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摩托罗拉系统今天面对的企业市场与25年前它刚刚进入中国时面对的市场已经大为不同,企业计算的移动化和企业软件的社交化、消费者化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潮流。摩托罗拉系统准备好了吗?

    爱德华多·康拉德说:“企业软件的消费者化在企业客户领域催生了过去根本不存在的新型应用软件。这些应用对硬件、软件都有要求,同时还需要根据客户所处的环境进行某种形式的消费者化处理——令使用界面更为友好,方便操作。这种情况为我们在软件和硬件两个领域都创造了新的机遇。”

    摩托罗拉系统针对零售等行业提供的移动店员解决方案就是一个例子。它采用的是ET1企业级平板电脑,超市等行业的零售人员可以随身携带这款设备,使用“协助购物”与“产品比较”应用程序帮助消费者选择商品,使用“物品定位”应用程序帮助顾客快速定位产品位置,同时还可以使用“移动POS”解决方案现场完成交易,减少在收银台排队以及等候的时间,从而帮助零售人员摆脱办公桌的束缚,在销售现场展开工作,轻松执行多重任务,提高工作效率。

    “未来企业领域的解决方案将从过去的垂直式转变为水平式。届时,所有的网络、软件和硬件都互相连接。这一点正是企业领域的美妙之处。”爱德华多·康拉德说。“我们不是销售单一的某个产品,而是着眼于客户希望打造的消费者体验,着眼于终端用户,拿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