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惠普裁员2.7万人

惠普裁员2.7万人

财富中文网 2012-05-24
惠普公布一项生产力重组计划,拟裁减约2.7万名员工,相当于员工总数的8%,重组计划节省下来的资金将用于战略性重点领域的投资。这几年深陷泥潭的惠普能否在痛苦的蜕变中涅槃重生呢?

    上周就已传出的惠普大裁员今天终于得到证实。北京时间5月24日凌晨,惠普公布了一项生产力重组计划,拟在2014财年底以前裁减约2.7万名员工,相当于截至2011年10月31日时公司员工总数的8%。这个数字比此前媒体猜测的2.5万还要多出不少。

    一般人可能比较关心裁员的规模和数字,但对于真正了解惠普的人来说,惠特曼的生产力重组计划是否能够解决目前困扰惠普的若干问题、在未来几年取得成效,才是更值得探讨的问题。

    到目前为止,惠特曼的重点主要放在稳定公司上。华尔街的对她的期望值很低,这应该会让她的工作变得轻松一点。只是惠普的问题已经积攒很多年了,员工的士气每况愈下。这个时候实施大裁员,到底会激活人心还是适得其反地让员工人心惶惶呢?目前还不得而知。

    除了性丑闻、董事会内部不和、以及走马灯似地更换CEO之外,惠普还面临着更严重的问题——市场对打印机和电脑的需求正在减少,而这两种产品正是惠普的核心业务。惠普完全错过了发展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机会——并不是没有尝试过,只是它的尝试完全失败了。

    尽管惠普也在努力提升自己在企业软件市场上的占有率,不过那些收入仍然只占了公司总销售额很小的一部分。就在上周,惠普还推出了一批新产品,其中包括一个新的超薄笔记本系列。不过即便这些产品卖得很好,对惠普自身重组的帮助也不是很大。

    惠普此次重组,预计在2014财年以前,每年将可节省30亿美元到35亿美元的资金。惠特曼表示,这部分省下来的资金大部分将投资在三个战略性重点领域——云服务、大数据和安全。同时,惠普将在研发领域进行投资,来在核心的打印和个人系统业务中推动创新和差别化,同时还将对新兴的领域进行投资。惠普还将在营销、销售生产力和工具等领域进行投资,藉此简化客户体验,使客户能更加容易地与惠普进行生意往来。

    这一系列计划到底能否让惠普涅槃重生,像IBM一样成功实现转型,现在谁也无法预测。在面临这种经典的“创新者困局”时,我们总习惯拿IBM做例子,这是有原因的——大多数其他公司都没有成功地实现这种彻底的转型。

    就在离惠普只有几公里的地方,Facebook正在招兵买马,扩充员工队伍。Facebook也并不完美,而且它也可能在发展道路上犯很多错误,尤其是未来几年里它将面临华尔街的苛刻审视。不过现在Facebook已经被树立成了一个典型,成了创新型、工艺导向型和高价值硅谷企业的典范——就像以前的惠普一样。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