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科技界的热门新行当

科技界的热门新行当

Michal Lev-Ram 2011-11-02
试图整理所有数据信息的公司正聘请所谓的数据科学家来做这项工作——如果他们能找到的话

(插图:GAVIN POTENZA)

    美国失业率持续恶化,但科技界却衍生出了一种新职位,它需要高技能,有些乏味,但又非常独特,很多公司都在竞相填补,那就是数据科学家。

    数据科学家帮助公司整理他们每天收集的包括从内部销售报告到客户Twitter发布微博的大量数据信息。这种职位综合了统计员、法医学家和黑客三种成分,需要专业人员捕捉、整理及理解有关数据。“数据科学家不能只看一组数据,然后就停止挖掘。”数据存储公司EMC的市场副总裁理查德·斯尼(Richard Snee)说。“他们需要找出数据中有价值的事实,然后解释给业务部门领导听。”

    数据科学家多年来一直是谷歌(Google)和亚马逊(Amazon)这类在线公司的固定职位。不过,近来各类公司——如沃尔玛(Wal-Mart)和Foursquare——也聘请计算机专家分析他们所有的数据,为做出更好的业务决策或推出新产品提供情报参考。例如,在提供网址缩短服务的Bitly公司,首席科学家希拉里·梅森(Hilary Mason)正帮助公司将一部分数量极大的数据打包至一个测量工具中,Bitly的客户可以用它来追踪自己的内容在网上的进展情况。

    数据科学已经成为一个热门领域。今年5月,EMC公司在拉斯维加斯召开了史上第一次数据科学家峰会(300人参加)。这些业内人士还有了自己专门的博客,其中包括Bitly公司的梅森创立的Dataists.com。斯坦福大学也开设了数据挖掘课程:去年有120多名学生报名,而五年前刚设立这一课程时报名的学生才20名。

    “这表明大规模数据挖掘的发展速度和人们对它的兴趣。”课程讲师安纳德·拉贾拉曼(Anand Rajaraman)说。他还管理着@WalmartLabs,这是沃尔玛公司的一个部门,寻求利用电子商务数据为零售实体店增加移动和社会化电子商务功能的方式。“公司需要这些人,他们如果学习了一定技能之后会更有吸引力。”

    没人了解目前到底有多少数据科学家,或者是需要多少,但不管怎么说需求量都很大。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最近的一份报告指出,到2018年,美国可能会面临多达19万名有分析技能的工作人员的短缺。“数据工程师已经比搜索工程师难找了,这是个时代的信号。”LinkedIn公司的产品主管迪普·尼沙尔(Deep Nishar)说。数据科学家能做的工作当然很多:据国际数据公司(IDC)预计,到今年年底为止,消费者加上公司将创造1.8ZB(zettabytes,相当于1万亿GB)的数字信息。如此巨大的数据点,确实不容忽视。

    译者:陈晔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