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英特尔对云计算的乐观憧憬

英特尔对云计算的乐观憧憬

Michal Lev-Ram 2011-03-11
这家芯片生产商希望规范网上计算。行业内的其他公司会同意吗?

    英特尔(Intel)能像对待Wi-Fi一样对云计算施加影响力吗?七年前,在这家芯片公司的帮助下,无线宽带开始进入普及化的时代,当时它为笔记本电脑推出了迅驰(Centrino)无线平台,随后又与个人计算机生产商以及Borders、Hilton等热点运营商结盟,向消费者传播Wi-Fi。如今,英特尔希望诱使技术行业及其他人接受用互联网传输软件和其他计算服务的建议。

(插图:Harry Cambell)

    最近,英特尔宣布了几项倡议,旨在进一步普及云计算,并且让它变得更开放。(换言之,就是服务可以顺利地在任何设备上工作,而且软件开发商能够用一套标准化的工具开发应用程序。)英特尔的Cloud Builders程序一步一步地为那些想把数据和服务转移至云端的公司提供指导。此外,还有开放数据中心联盟(Open Data Center Alliance),这是由英特尔召集的70多家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大家共同开发云计算软硬件标准。

    位于加州圣克拉拉的英特尔公司在这个联盟中并没有投票权,而且它宣称它的目的是“集合行业力量,充分挖掘云的真实潜力”。当然,为了提供网络服务,就必须扩大服务器群,这对英特尔来说是个好消息。2010年第三季度,它的数据中心营业额(主要是安装在服务器中的处理器、芯片组和其他零部件所带来的收入)增长了30%,而同期个人计算机的营业额仅上涨了14%。

    英特尔统一全行业的宏伟蓝图有一个障碍:云计算行业中的重量级公司,包括亚马逊(Amazon)、谷歌(Google)和Salesforce.com都不想参与。没有英特尔的帮助,它们也做得很好。亚马逊凭借其EC2集群计算和S3存储群就可以统治该领域,这两项业务为小公司提供了虚拟数据中心。亚马逊不需要与英特尔联盟来规范云计算——对许多企业来说,亚马逊就是标准。

    分析人士说,亚马逊和其他公司做出类似抗议并不意外:云计算才刚刚起步,其供应商正忙着竞争卡位,以便停车入位后认真研究道路规章。由于越来越多的公司想把重要的软件和运营业务转移到网上,因此它们最终会要求获得更大的灵活性和更规范的标准,而这正是英特尔努力推广的东西。

    与此同时,英特尔及其合作伙伴也许有资本静观其变。据研究公司IDC统计,2011年公司用于云服务的开支将上涨30%,因此云领域也许可以为所有参与者提供足够多的新机遇,其中也包括英特尔。

    译者:萧艾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