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刘强东“亲自”直播,硬仗真正开打

刘强东“亲自”直播,硬仗真正开打

王磊 2024-04-16
电商生态化的必由之路

无论是直播带货还是内容电商,都是电商生态化的必由之路,而只有兼顾技术方、内容方、供应商、买家、服务商等诸多方面的利益,合情合理合规地发展,才能实现健康的生态化。如何在供应商和消费者的利益之间找到“平衡之美”,也许是当前更值得电商平台思考的问题。

4月16日,京东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在京东APP上用一种“创新的方式”开启直播。虽然这次带货并非刘强东本人,而是他的AI数字人“分身”,但也为京东带来了一波流量和关注度。

那么此举是否可被视为京东发力直播带货和内容电商的战略转型的前奏?或者只是一场以“刘强东”为核心的流量推广行动而已?对此,我们从三个维度来做一些分析。

第一,在直播带货方面,京东过去始终是不温不火的态度,主要是京东自营和第三方卖家之间的关系一直“比较微妙”,这可能是京东着重考虑的因素。但是随着市场的变化和电商趋势的发展,直播带货和内容电商已经成为无法忽视的方面。今年初,京东零售就定下了2024年三大必赢之战,其中“内容生态”首次被提出,指的是直播、短视频、图文等京东站内板块。

在刘强东此次“分身”直播之前,京东已经开始发力于内容电商。4月10日,京东宣布将投入十亿现金和十亿流量作为奖励,吸引更多原创作者和优质内容机构入驻,以帮助品牌商家寻找新增长点,并明确将以现金方式,对数码3C、家电家居、母婴、车品等超过20个创作领域的内容创作达人进行补贴。同时,京东也将进一步升级和完善后台技术支撑,以满足内容电商的需求。

这些动向都表明,京东已经开启基于直播带货和内容电商的“战略性转型”之路,以符合市场变化和竞争的需要。

第二,谈到电商平台,我们往往会先说其差异化,然后才是其生态化,而现在看来,无论是差异化还是生态化,一个都不能弱。京东的转型是开辟生态化的战场,而刘强东以另类形式“亲自”直播意味着这场硬仗真正开打。

从京东、淘宝、唯品会和抖音电商这几家平台来看,各有其卖点,比如京东的3C产品品类和超快的配送速度;唯品会在服装鞋帽上主打一个“特卖”,但在配送速度上会相对慢一点,并且和第三方物流合作得比较多;淘宝作为最早的电商平台,已经形成产品的丰富度、地区的多样性、入驻的灵活性等优势;抖音电商作为后起之秀,则在直播带货和内容电商方面以一种颠覆式的方式迅速崛起。

可以说,这四大电商平台都有各自的差异化特色,而随着拼多多“社交+电商”模式的演化以及微信视频号电商的加入,竞争格局还会不断变化。尽管差异化能让各家平台都发展一段时间,但只有生态化才能让平台获得更持续的竞争优势。无论是直播带货还是内容电商,都是生态化的必由之路,而只有兼顾技术方、内容方、供应商、买家、服务商等诸多方面的利益,合情合理合规地发展,才能实现健康的生态化,新入场的京东对此也应有系统的思考。

第三,随着电商平台的竞争进一步加剧,追求供应商和消费者之间利益的平衡也变得越来越无法忽视。

在抖音电商之前,淘宝就已经在直播带货方面持续投入,京东现在也开始发力内容电商和直播带货,唯品会可能也会跟进,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明显已进入新阶段。在此背景下,各家平台可能会为了抢占流量、吸引消费者而不断压榨供应商、压低产品的销售价格,但这是涸泽而渔的做法,最终并不一定能保护消费者的权益。而中国电商平台每一阶段的竞争,受伤的似乎都是其供应商或入驻的店铺,这并非一个良性的循环,也不利于电商平台的长期发展。

如何在供应商和消费者的利益之间找到“平衡之美”,也许是当前更值得电商平台思考的问题。(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磊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营销顾问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