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前财长:无论我们现在如何看待技术,它未来都会发生变化

美国前财长:无论我们现在如何看待技术,它未来都会发生变化

杨安琪 2024-03-28
人类需要适应技术

在今天的《财富》创新论坛上,《财富》亚洲执行主编、创新论坛主席钱科雷(Clay Chandler)与美国前财长、哈佛大学名誉校长劳伦斯·亨利·萨默斯(Lawrence H. Summers) 展开对话,讨论技术创新、人工智能的潜在危机以及当下的中美关系。

劳伦斯博士是美国顶尖的经济学家之一,他曾经在克林顿政府中担任美国第71任财长,在奥巴马政府中担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还曾经担任哈佛大学校长、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同时,现在他是哈佛大学名誉校长、哈佛大学查尔斯·威廉·艾略特讲席教授。28岁时,劳伦斯就成为哈佛大学近代史上最年轻的正教授之一,目前兼任哈佛大学穆萨瓦·拉赫玛尼商业与政府中心主任。

在谈到对下一代技术创新的看法时,劳伦斯认为,下一代技术创新可能是自工业革命以来经济史上发生最重大的一件事情。人工智能并非仅仅是一种生产工具,它甚至是人类用全新认知方式拥有的一种能力,是一种新的创造模式。

“人工智能对于社会的潜在影响是非常深远、非常广阔的,而且也非常难以预测。人工智能的进程从根本上来说是不可阻挡的,所以我们目前应对的挑战就是要去调整、适应监管,调整社会运转方式,这样我们才能从人工智能的进展中最大限度的获利,并且尽量把成本和造成的破坏控制在最小范围内。”他说。

劳伦斯对技术的发展表现出一种谨慎的乐观,当下对新兴技术有任何判断都为时尚早。“总的来说,技术需要被适应,无论我们目前对此有什么样的看法,未来这种看法都有可能被改变。”他说。而更为重要的是,人类需要有一定的适应能力去应对可能出现的挑战和机遇,这才是正确的态度,我们还处于人工智能技术发展非常早期的阶段,现在下定论还为时尚早。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劳伦斯表示出清晰的观点。他认为,美国不应该用贸易战的模式遏制中国发展,这不仅让美国消费者看到商品价格上涨,而且也会让美国企业的竞争力下降。

“我希望美中双边关系得到更清醒的审视,这两个坐同一艘救生艇上的朋友为了生存需要携手合作。”他说。(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