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尹烨:如果没有死亡,每个出生都是悲剧

尹烨:如果没有死亡,每个出生都是悲剧

杨安琪 2024-03-28
AI正在改变我们如何看待生死

关于生命和死亡的讨论永恒不止,只不过现在人类试图把AI元素加入到这种讨论当中。

从技术上来说,普遍的共识是,人类可以通过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算法来预测分子的生物活性、毒性和药代动力学特性,从而加速新药的发现和开发。AI还能够帮助科学家从大量化合物中筛选出具有潜力的药物候选分子,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

中国在过去二十年内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生物制造设施和快速测试的重要地区。

庞大的人口基数和日益增长的老龄化社会为生物制药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潜力,随着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和医疗保障体系的完善,对生物制药产品的需求将持续增长。这就导致资本和创业公司都在涌入这个市场,一个简单的数据是,2022年生物医药领域的融资总金额为172.14亿美元,融资事件548起。

更多的资金和更新的技术进入制药领域后,一些崭新的公司正在诞生。

英矽智能的首席执行官Alex Zhavoronkov一直以来试图用AI技术来加速药物研发。公开信息是,到2023年,全球排名前20位的制药公司中有10家在使用英矽智能的Pharma.AI软件套件。

在3月27日于中国香港举办的《财富》创新论坛上,Alex表示,延长人类生命也是利他主义和利己主义的结合。而AI正在帮助人类做到这一点。

简单来说,英矽智能的做法是,使用AI识别蛋白质打标,合成新的化学物质的阶段。比如,这家公司会做老龄化评估标志,寻找和衰老相关的蛋白质靶点,试图让人类永远年轻。“现在已经进入临期人体临床实验,看对人体是否是无毒的。”Alex说道。

如此看来,人类永生或者活到200岁并非不可能。

华大基因的首席执行官尹烨列举了一组数据:1949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不足39岁,今天已经是79岁。很明显这不是通过基因技术实现的,而是整体科技和社会治理进步所致的。特别是农业进步,营养充足,更好的公共卫生和更先进的医学技术实现的。如果我们可以更好的通过基因技术减少出生缺陷,预防中晚期的肿瘤,干预老年痴呆,实现异种间器官移植等,那么人类的平均预期寿命可以达到90岁到100岁。在此基础上,目前学界普遍认为,人类的预期寿命的上限是120岁。

“但如果可以使用基因技术,那么这个上限是有可能被突破的。”尹烨说,“当然,这个问题持续下去,就会讨论永生。”

对于“永生”这一话题,尹烨表达了一种更为哲学的观点:我个人是反对个人永生。因为“如果没有死亡,每一个出生都是一个悲剧。”

他解释称,人类归根结底是通过群体,而不是个体实现延续的。他也曾经半开玩笑地讲,第一个永生的人可能会被第二个永生的人用物理的方式干掉。

无疑人类都想延长生命,但永生似乎并不是终极解决方案。(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