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香港将如何持续创新?

中国香港将如何持续创新?

杨安琪 2024-03-28
在这四大领域探索未来

在3月27日于中国香港举办的《财富》创新论坛开幕时,《财富》亚洲执行主编、创新论坛主席钱科雷(Clay Chandler)转述了经济学家熊彼得的一个观点:创新是现代资本主义的驱动力,创新有一种创造性破坏的力量,混乱、变化和不断的动荡都是发展不可避免的因素。

“他1942年写下这些话时,肯定也没有办法想象现在出现了半导体、个人电脑、互联网、ChatGPT等等这些新技术。”钱科雷表示,熊彼得的名言“要么创新、要么死亡”在当下更具现实意义。

中国香港则是一个绝佳的创新之地,作为中国的一部分,它连接了中国内地与世界。

但不得不承认,香港也面临一系新挑战:股市和房地产受挫等等。在《财富》创新论坛上,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向我们解释香港如何拥抱技术和创新,以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全球最具活力的金融和商业中心的地位。

在与《财富》总编辑尚艾俪(Alyson Shontell)的对话中,陈茂波用数字回击了关于香港的负面观点:香港管理的资产大约超过3万亿,此外还有私募、风险投资,这些部分都非常有活力。私募(包括风投)基金掌管的资产规模约2,200亿美元。

另外,他还表示:香港的银行业也在增长,存款达到2万亿美元,银行业有着很大的缓冲空间,流动性比率超过160%,国际要求的流动性比率是100%,是完全超过了国际的标准。香港资本充足率超过20%,而国际标准是8%。

对于创新本身,陈茂波认为,创新可以有多种表现形式,不一定是技术方面的创新,还可以是商业模式方面的创新。“我们现在看到比较明显的方式是数字经济所驱动的创新,它是经济创新的驱动力的重要来源,因为它会改变商业模式,会改变企业的运作方式,同时也会驱动技术的创新。”他说。

陈茂波表示,香港正在推动创科发展,聚焦在四个领域: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健康科学与生命科技;金融科技;新材料和先进制造。

而人才则是所有创新的基石。一组数据表明,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来到香港。香港设置了专门的人才引进办公室,自2022年12月至今,已经收获了22万份人才引进的申请,其中有16万人已经获批,其中约11万人已经成功抵港。

人才引进的申请包括“高才通”,他们需要年收入超过250万港元,或是从全球排名前100位的大学毕业的人才。对于这类型的人才,他们不需要先在香港找到工作才能够来港。同时,这些已经来到香港的顶尖人才也相对年轻,他们大多年龄在35岁到50岁之间,而人均收入约为香港收入中位数的两倍。“我们对引进人才非常乐观,我认为香港具有巨大的吸引力。”陈茂波说道。(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