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口无遮拦”的李想,底气可能更足了

“口无遮拦”的李想,底气可能更足了

刘兰香 2023-06-03
产品定位和营销的成功奠定了理想的基本盘,但理想未来面临的挑战也不少。

6月1日,蔚来、小鹏、理想、哪吒、零跑以及极氪陆续发布5月交付数据,这几家造车新势力5月销量排名与4月一致,整体呈上升趋势。其中最引人注目之处是,理想汽车交付量接近2.83万辆,不仅刷新了新势力的销量天花板,而且以一骑绝尘之势将“蔚小理”这新势力三杰中的另外两杰甩得越来越远。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688.7万辆,同比增长93%,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5.6%。这一渗透率已经超越了新技术 S 形扩散曲线的 10-25% 的临界值,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到了“起飞期”。而作为起步较早的造车新势力三杰之一,理想很明显飞得更快。

据理想的公告,5月交付28,277辆,同比增长146.0%,环比增长23.3%;交付量持续上行再创单月新高。可资对照的是,蔚来 5 月交付量为 6155 辆,同比下滑12.4%,环比下滑7.5%;小鹏 5 月交付量为 7506 辆,同比下滑25.8%,环比增长 5.69%。

业绩层面,在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后,理想创始人暨CEO李想说,“5月理想汽车的营业收入(含增值税)超过了100亿元,这是公司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百亿级的月收入,也为2023年突破1000亿元的营业收入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5月,理想汽车累计交付量为36.39万辆。而自开年来,理想的销量增长势头确实很猛。李想本人曾表示,争取 6 月份实现单月交付量破 3 万辆。按照目前的节奏来看,这一目标或许不难完成。

交付数据和业绩表现说明,理想平台化多车型战略的成熟以及良好的运营节奏助推理想销量稳定上行——也无怪乎李想最近在微博“开火”的频率越来越高,毕竟业绩才是最大的底气。

有业内人士分析,从产品来看,理想的车型定位跟早期的蔚来ES6有类似之处,非常精准地聚焦在“奶爸”这一细分人群所有的刚需适配,从而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其产品技术相对落后的弊端,实际上是产品定位和营销的成功奠定了理想的基本盘。但随着国产各品牌朝这一细分领域的布局、竞争品类的增加,再通过价格的降维打击,理想的基本盘潜在用户一定会受到侵蚀,这或许是理想要布局第二能源(纯电)领域的底层逻辑。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领域逐渐分化为三种路线。第一种是特斯拉的纯电路线,跟随者有蔚来、小鹏与极氪。第二种是理想的插电增程路线,跟随者有问界、零跑。第三种是比亚迪的插电混动路线,跟随者有长城、吉利与奇瑞。可以看出,纯电与插电逐渐成为并行的两个核心方向。纯电方向,很多老牌汽车企业与新势力品牌都在进行大量的投入,例如广汽埃安在今年2月推出了针对非自身品牌用户适用的“百城千桩免费充”充电活动;插电方向则有所分化,缺乏技术积累的新势力们多选择较低门槛的增程路线,而有技术积累的几个传统汽车巨头均选择了高门槛的混动路线——这也是近期长城举报比亚迪的一个大前提。

回到理想汽车,在月销量突破3万的小目标实现后,接下来是否会主要发力充电站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份的2023上海车展上,理想汽车公布了2025年前的产品规划。随着纯电解决方案的发布,接下来理想汽车将迈入增程与纯电并驾齐驱的新阶段,到2025年将形成 “1款超级旗舰 + 5款增程电动车型 + 5款高压纯电车型”的产品布局,面向20万以上的市场,全面满足家庭用户需求。李想曾表示,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发布首款纯电车型,这也将成为全球首款搭载宁德时代 4C 麒麟电池的车型。

毫无疑问,进入纯电市场需要建设完善的充电网络。5月30日,理想汽车官方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已在全国建设25座理想超级充电站,接入第三方充电桩超过53.4万根;公司计划在2023年底之前建成300个高速充电场站,并在2025年底前将充电站拓展至3000个。

不过,建设完善的充电网络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时间。按照市场估算,厂商光是回收成本就需要五年以上时间,加之众多厂商都处于开发充电站的过程中,理想也将在这一新战场与竞争对手展开直接的较量。对理想来说,更大的挑战可能才刚开始,而向来口无遮拦的李想势必也会将“开火”目标转向更多领域。(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