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建龙集团:构建科技创新生态圈,与相关方共同创造和分享价值

建龙集团:构建科技创新生态圈,与相关方共同创造和分享价值

特刊 2022-08-04

与合作伙伴共同发现价值、创造价值、分享价值

 

当前,全球正处于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向纵深演进的时期,低碳、绿色、数字、智能正成为未来发展的焦点和主旋律。钢铁产业也面临转型升级新要求和新机遇,其中绿色低碳和智能制造是钢铁行业面向未来的两大主题。近年来,建龙集团明确了“向数智化企业、创新型企业、经营型企业、美好企业转型”的四大战略转型目标。其中,向创新型企业转型是重头之一,贯穿四个目标的全过程。

2022年上半年,建龙集团科研投入达到31.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95%。

而2021年全年,建龙集团科研投入占全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4%。

短短半年内,这一比例上升了0.55个百分点,距科研投入达到营业收入的3%这一目标仅一步之遥。这充分展示了建龙集团坚定不移向创新型企业转型的决心。

构建创新生态

为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建龙集团不断完善科研组织架构,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搭建科研“朋友圈”,壮大科研队伍力量。

例如,在内部,建龙集团形成了“8个专业委员会、9个专业技术研究所、11个工艺品种研究所”的科研组织架构,打通了“集团-研究所-子公司”的科研管理渠道,形成了高效协同的创新体系。

建龙集团与哈尔滨工程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外部,选择优秀的合作伙伴,构建深度融合的产业链集成创新生态圈。目前,建龙集团已经与达涅利集团、华泰永创、鞍钢工程技术公司、中钢洛耐等多家国内外顶尖的上下游科技公司开展股权合作,共同探索在钢铁产业链中的共性、难点、堵点问题上进行耦合创新;与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一大批国内顶级的科研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联建多元学科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共同在低碳冶炼、绿色环保、智慧制造、资源开采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

建龙集团与哈尔滨工程大学共建联合研究院

经过不断地探索和努力,建龙集团的科技创新生态已经逐步建立起来并日趋完善。

创新成果逐渐涌现

在与合作伙伴的不断联动下,一批批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出来。

多个科研项目获行业认可。2021年,11项科技成果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其中,由建龙北满特钢牵头研发的“超洁净高均质轴承钢生产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山西建龙和北京同创信通共同开发的“基于机器视觉的废钢等级智能识别技术及应用”项目、承德建龙牵头研发的“高品质连铸大圆坯生产关键技术及高端产品研发”项目,荣获冶金科学技术奖。9个项目通过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组织的成果评价。比如由黑龙江建龙联合北京华泰永创研发的“高效节能换热立式热回收焦炉成套技术”,实现了炼焦工序的洁净高效、节能低碳;抚顺新钢铁联合天津裕嘉源研发的“钢铁厂低品质余热用于社会采暖的综合成套技术”,使吨钢供暖面积达到2.2平方米,在产城融合方面进行了领先探索。

抚顺新钢铁智控中心

多项工艺技术创新实现突破。依托与北京科技大学共建的氢冶金联合实验室,赛思普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氢基熔融还原实验,证明了氢还原工艺的可行性;山西建龙棒材产线在国内首次成功采用汽雾冷却工艺,其多线切分控轧控冷技术实现了国内首创等。建龙集团通过在行业前沿的技术领域不断探索,为突破行业技术瓶颈,提供了建龙方案。

另外,承德建龙的“无缝钢管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项目”被工信部评为2021年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建龙川锅的“产品数字化设计与仿真”项目,获评工信部2021年智能制造优秀场景。

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建龙集团已开展集团级重点科研课题82项,推动实施了“转炉中低温段烟气余热回收”、“移动式钢筋加工中心”等一批行业重大难题攻关项目。建龙集团申报的《一种融合业务组织与冶金流程的新一代集控中心》等三个科研项目入围了2022年冶金科学技术进步奖。

承德建龙钒钛高科无缝钢管智能工厂

多个高端产品获得客户认可。自2020年提出“双50”战略以来,建龙集团不断在新产品开发、产品质量和客户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下功夫。今年上半年,建龙集团各钢铁子公司共开发新产品137项。例如承德建龙积极推进“产销研用”相结合,成功开发出石油套管、超低硫抗腐蚀石油套管钢、管线钢、油井管、管线管、油缸管X60无缝管等43个新产品;吉林建龙成功开发出硅钢热卷、冷轧深冲钢等新产品,继续向产品高端化、多元化、本地化拓展努力;黑龙江建龙则继续稳居中石油的石油专用管中标量第一的业绩……

建设与相关方共同发现价值、共同创造价值、共同分享价值的美好企业,是建龙集团认定的企业永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而科技创新是通向这一目标的重要路径。

(数据来源:文中建龙集团数据均由该企业提供)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