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字节跳动入局新业务,会顺利吗?

字节跳动入局新业务,会顺利吗?

徐晓彤 2022-05-08
扎克伯格的处境或许能够提供一些参考。

近期,字节跳动再次扩充了其元宇宙相关业务版图。

据Tech星球报道,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计划推出名为“沸寂(pheagee)”的业务,入局数字时尚产业。作为一个社区,沸寂或涉及虚拟人及虚拟服装等方面,试图搭建一个新的时尚产业市场。据悉,经营该业务的上海沸寂科技有限公司为字节跳动全资入股的关联公司,且法人为VR业务Pico负责人任利峰。

去年,字节跳动重金收购VR公司Pico,被看作是继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将公司更名为Meta,全力进军元宇宙后,中国互联网巨头入局这一新兴领域的标志性事件。

这次拓展业务范围,并在人员配置上与Pico连通,加之字节跳动已有的庞大生态体系,可以推断这家在过去十年迅速崛起的公司,想要在下一代互联网成熟前,完成重要业务的打通和布局。以沸寂为例,数字时尚业务可以与字节跳动已经投资的虚拟人和相关技术形成直接关联,为公司平台提供内容输出。

大厂烧钱的效果肉眼可见。Pico目前已开设了直营店与一众线下授权店,并在各大电商平台活跃。品牌形象也相继出现在了高流量综艺节目中。有消息称,Pico已经将2022年的销售KPI从100万台调高至180万台。

沸寂或许是字节跳动从资金以外的角度给到Pico的支持,或者说,沸寂和Pico本身都是其元宇宙野心的一块砖石。

数字时尚并不算新领域,这一概念去年在国外伴随着元宇宙热度同步火爆过。

虚拟潮流品牌RTFKT Studios借助特斯拉电动皮卡的关注度,设计了一款名为Cyber Sneaker的虚拟球鞋。而后因这款鞋被网友无缝合成到了马斯克出席活动的照片中,马斯克不负众望地在非主动的情况下,带火了这双现实世界中并不存在的鞋,连同背后的RTFKT Studios一并推进大众视野。

RTFKT Studios于2021年5月完成了800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之后在年底被耐克收购。

字节跳动对元宇宙赛道的扩充前景如何?先行一步的国外市场的发展现状或许能够提供一些参考。

无论是数字时尚,还是更宏大的元宇宙计划,在发展过程中,外部环境影响成为了不亚于科技突破的难点。有关泡沫破裂的说法早已产生,与数字时尚高度相关的NFT(非同质化代币)技术领域在市场新鲜度消退后,质疑声愈发强烈。

《华尔街日报》5月5日发表了一篇题为《NFT销售趋于平缓》的文章表示,NFT市场正在崩溃,并援引了链上数据分析平台NonFungible的数据以及两起NFT交易价格严重下滑的案例作为佐证。

但这一观点被其他平台的数据反驳了,另有平台数据显示,NFT市场在今年初迎来了交易量高峰。不同平台由于收录数据不同,结论也天差地别。两极化的风向让这个尚处雏形阶段的领域显得更具不确定性。

华尔街投资者们面对模糊的目标和切实的损失,已然失去了耐心。

据Meta发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VR部门Reality Labs支出37亿美元,而营收仅为7亿美元。这预示着该部门在2022年造成的亏损可能会超越2021年的102亿美元。这让投资者们感到强烈不安。

更具象化一些,我们可以将这一数字与以烧钱著称的Alphabet旗下谷歌云部门年亏损进行比较——102亿美元,几乎是后者亏损数额的两倍。

发展元宇宙所需的巨额投入对Meta这样的巨头而言,也是一场豪赌。

如果扎克伯格成功实现愿景,在新兴领域的率先布局将为其带来丰厚回报,让公司摆脱变化无常的广告销售收入依赖;如果长期看不到收益,投入的大量资金以及投资者们信心的丧失,对这家公司来说将是沉重打击。

在4月27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虽然扎克伯格再次强调了元宇宙投资的重要性,但他还是迫于市场压力做出了让步。他说,“鉴于目前的业务增长水平,我们计划放慢一些投资的步伐。”

最直接的体现是,Meta暂缓了部分中高层招聘的进行。而就在今年2月份,公司的首席财务官戴夫·温纳曾预计,人员招聘加速将是公司支出增长的重要因素。在过去的第一季度,Meta增加了5800多名新员工。而如今来看,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肯定不复盛况了。

虽然字节跳动并未上市,没有义务对外公布其对于各个领域的投入。但相似的是,它与Meta一样面临着广告收入见顶的困局,同样对宏大且崭新的领域下了重注。而且,字节跳动目前正在加紧元宇宙技术人才的招聘,从它身上隐约能看到去年Meta的影子。

数字时尚最理想化的沉浸式呈现需要依赖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关键技术的发展。而这一领域有多烧钱,即便字节不透露,Meta也已经通过试水给出了答案。

除此之外,字节跳动还需面对更多政策层面的压力。去中心化特征让元宇宙以及相关技术与交易成为了监管重点,各大监管机构出台的规定对此持有非常谨慎的态度。

有关规定先是禁止了加密货币,而后在今年4月份,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共同发布《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提出遏制NFT金融化证券化倾向,防范过度炒作。

涉及相关业务的公司一早将推出的产品定义为“数字藏品”,在规避掉NFT可能造成的市场风险同时,也使得身处这一领域的公司在发展道路上需要考虑更多因素,面对更多的限制。

字节跳动对于元宇宙领域的投入是值得的。正如扎克伯格所坚称的那样:“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投资对公司的成功与增长至关重要,我们应该坚持到底。”

互联网行业陷入天花板困境已久,迟迟未有突破。不知在大环境与资本压力下,国内外处于话题中心的大厂们与具备潜力的年轻公司能否挺过这段黑暗时期,完成硬件软件技术与行业玩法的突破。

否则,包括数字时尚在内的这类细分领域,最终会沦为现阶段互联网的内容补给或营销方式升级,而本质上的创新则夭折在中途。到那时才是真正的投入与产出难成正比。这也是所有人都不想看到的局面。(财富中文网)

编辑:杨安琪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