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21绿色未来论坛精彩观点(二)

2021绿色未来论坛精彩观点(二)

财富中文网 2021-11-08
现在,是我们起身躬行,在政治、经济、社会和环境系统之间建立新平衡的时候了。

没有人能否认可持续对商业的重要意义:企业的生存和活力取决于健康的生态系统——淡水、清洁的空气、强大的生物多样性、富饶的土地,以及公正社会的稳定。商业也毫无疑问是“可持续路线” 的倡导者与执行者。现在,是我们起身躬行,在政治、经济、社会和环境系统之间建立新平衡的时候了。

11月7日,中国国际商会与《财富》(中文版)联合承办的“2021绿色未来论坛”作为2021年第四届进博会配套活动,在上海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来自各行各业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共同关注“开启绿色重建”议题,绘制商业创新可持续发展蓝图。

以下为本次论坛部分精彩观点: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

“双碳”战略仅仅是中国就有150万亿的投资机会,这是财富重新分配的机会,这里面可能有成千上万家巨型的企业产生。

远景智能副总裁、远景碳管理业务总经理孙捷

新能源会逐步替代传统能源,但是我们怎么样实现一步步的转型?现在中国和全球40%-50%的排放就是来自于发电行业,为什么我们现在大力谈电动化?发电行业的清洁能源化?其实这个就是大头,首先要把不清洁的电变成清洁的电,这就是最大的抓手。

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公司副总经理原莹莉

从目标角度来看全球已有超过130个国家提出碳中和目标,超过80%的国家将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视为目标节点,全球已经有153个金融机构宣布不再支持煤电项目,80家金融机构不支持燃油发电和燃气发电项目,这个对于我们来说是看到希望,也是觉得面临着很大压力。

陶氏化学大中华区副总裁徐旸

化工行业八十年代提出了责任关怀的概念,总体来讲就是从摇篮到坟墓,怎么样实现化工全生命周期的减排,减少我们对于环境的影响,减少我们对于物料的投入,从而减少我们对于地球的影响。这是慢慢演进的过程。

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家义

作为化工行业来讲,我可以毫不犹豫的说,我们国家现在新投产的化工企业,无论从技术也好也好、标准也好,气体的排放硫和氮的排放极低,是全世界最严格的。废液的排放我们全部可以达到零排放,固体排放可以达到全部无害化,固体粉态物质可以铺路,做水泥的辅材。从工程建设这个领域来讲,我们完全可以把绿色之路,应该说我们已经看到了一条康庄大道。

宜家副总裁刘锐

如果熟悉宜家的话可能会了解,我们有一个比较核心的观念叫做民主设计,这是我们所有产品开始做第一步进行定量的时候,这是一个大的核心框架。在民主设计里面,他是五边的概念,其中包括功能性、美观、价格可支付、可持续性。相当于宜家在我们最核心的理念里面,把可持续性先放在了战略价值最重要的一条支柱。

迪卡侬高级副总裁巴学凯(Pascal Bizard)

我们现在想要实现能源转型,必须要重整我们的产品链条、产品设计,并且要深究价值链的各方面和各种细节,的确这是我们的挑战所在,因为这需要我们使用新技术、培养新能力、推出新产品,并且要和产业各方面共同合作,来看看哪些是可实现的,哪些是无法实现的。

伊利集团副总裁赵昕

在“双碳”践行过程中,我们有很多目标可以分解可以做,比如说养牛的过程中,如何养牛的过程中养殖结合去减碳。生产过程中我们如何通过精益管理,实现公司的高效运营、节约能效。在物流过程中,我们如何使用清洁的汽车能源,如何在物流过程中减碳等等。其实整个产业链我们可以做的东西很多。

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刘茂树

减碳是一次观念的改变,因为减碳实际上是发展的过程,我们要在发展中减碳,也要在减碳中发展。

威马汽车集团战略运营副总裁梅松林

电动化一定是未来的方向。现在市面上出了几个路线,最终都是电动化,比如说氢能源,是把氢转化成电,电来驱动汽车。比如说增程式,是把油转化成电,最终还是电来驱动汽车。有了电以后才有网联化,才有智能驾驶。所以网联化、智能驾驶是建立在电之上的。

福特汽车(中国)业务运营及企业发展副总裁成军华

如果一个新事物、新技术的渗透率达到16%的话,那么这项新事物的大规模普及时代就要到来了。正好今年9月份,纯电动普及已经达到16%了,接下来毋庸置疑智能电动汽车大规模替代燃油车已经到来了。

以前第一阶段是政府驱动的,拼命给钱补贴。到后面是技术驱动的,以特斯拉造车新势力为代表。一旦过了拐点16%以后,就是市场驱动的,这个车已经很适用了,不是因为技术看起来很酷,而是他已经比传统燃油车领先了,用户自动要买它。(财富中文网)

编辑:杨安琪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