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职场幸福感,互联网人可以拥有”| RingCentral全球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经理Marc Chan专访

“职场幸福感,互联网人可以拥有”| RingCentral全球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经理Marc Chan专访

财富中文网 2021-02-06
我们的文化和管理方式致力于实现工作和幸福感并存。我们希望可以帮助员工找到工作的目标和意义,并且支持和赋能去实现它。

说到中国互联网行业你会想到什么?“高薪”“996”, “福报”,“床垫文化”,“引入新狼,赶走兔子”“不畏加班,不念下班”…… 脉脉近期发布的《人才吸引力报告2020》中显示互联网行业已然成为工作整体幸福感垫底的行业,互联网人满意度最低的三个方面来自工作压力、工作强度和未来发展;“打工人”成为2020年职场最热的“梗”,这一职场热词,既是自嘲也是排解焦虑,员工敬业度和职场关系被敲响了警钟。

互联网行业颠覆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了很多便利,然而互联网人普遍因为高强度工作而牺牲了生活。一定程度上,这种管理模式创造了互联网行业的“中国速度”,成长出了可在国际舞台匹敌的科技巨头,但这是否是互联网行业保有竞争力的唯一选择呢?

RingCentral铃盛软件认为,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让员工获得工作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是人才管理的核心。企业要成就员工,员工也会成就企业。

事实证明,铃盛的幸福感管理理念让铃盛具备强大的竞争力。

这家总部位于美国硅谷的互联网上市公司(纽交所代码:RNG),是全球领先的云统一商务通信、客户沟通和联络中心解决方案提供商。在过去5年里股价飙升了近20倍,连续6年荣膺Gartner 全球统一通信即服务行业魔力象限领导者。在被疫情阴霾笼罩的2020年,铃盛的解决方案不但让公司自身迅速切换到远程办公模式保持正常运转,也帮助了许多组织和机构在疫情期间仍旧保持连接。铃盛的员工不但没有受到疫情的负面影响,反而提前交付了项目。互联网行业一直与最佳雇主无缘,而铃盛于2020年底接连获得了业内两项权威雇主大奖。

《财富》独家对话RingCentral(铃盛软件)全球副总裁, 大中华区总经理Marc Chan,听听他与众不同的企业管理秘方!

 

《财富》:您怎么看铃盛近期获得的2020亚洲最佳企业雇主和2020-2021中国卓越健康领袖两个重量级奖项?

Marc Chan:获得这两个奖项是对我们在2020年疫情挑战下取得的成果的最佳肯定。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球大大小小的公司都带来了巨大挑战, 员工健康和公司复工之间如何选择成为了普遍的难题。所幸,铃盛不需要做这个艰难的选择。我们在第一时间关闭了办公室,向全体员工开放在家办公,借助于自身的通信平台我们很快完成了办公和协作模式的切换。虽然疫情前我们也有员工会间歇地在家办公,但是全员在家办公这还是第一次。我们也曾担心这个办公模式下项目进度会不会受影响,缺乏社交大家会不会产生疏离感。结果大家工仍旧士气高昂,不但效率没有降低,反而提前完成了项目。我们研发的产品可以帮助企业在疫情下恢复运营,在这个不寻常的一年里,大家对这份工作分外有使命感和成就感。

在关注项目交付的同时,公司也做了很多事来保障大家的安全和在家办公时的工作体验。比如从全球多地购买防疫物资寄到员工家中;举办有趣的线上活动建立大家远程的社交等等。我们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是希望可以做到让工作和幸福感并存。尤其是疫情在全球还没有受到完全控制的当下,这一点非常重要。

《财富》:你认为可以通过哪些办法,去真正提升员工的幸福感?

Marc Chan:工作的幸福感不单单来自于工作内,也包括工作外的生活中。我们的理想是帮助员工找到他们人生的意义,无论是工作内外,而我们铃盛打造的这个工作平台就是要赋能员工去实现它。

赋能是我们管理工作的核心,培养团队释放潜能,给予机会和发挥的平台,去鼓励和肯定,去帮助员工取得成功。围绕着这些原则,我们设立了全面的培训体系,建立了学习型文化,以及多维度的激励机制。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是每个人都会思考的课题,这是作为一个社会人的自我价值实现。在过去的这一年,我们尤其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一点,及其对个人的强大驱动力。

铃盛所致力的通信领域是所有公司运营的命脉, 在2020年尤其如此。疫情封锁之下大多行业被迫停工停产,很多人的生活受到了巨大的影响,而我们的通信产品可以帮助企业和机构切换到远程办公的模式,通过我们的一站式平台实现流畅的沟通和协作,走出业务停滞的困境。在过去,我们常常说我们做的事在变革未来企业通信的方式,但在2020,我们的工作则是在帮助全球抵御疫情的冲击恢复正常的秩序。正是因为意识到这一点,大家对于工作有格外强烈的使命感。在疫情干扰和全员远程办公之下,大家非但没有松懈,反而斗志昂扬提前完成了项目。去年4月,我们发布的RingCentral Video就是帮助企业和机构实现远程会议的产品。

我们所追求的工作的幸福感还包括员工生活的幸福感。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工作本身是生活的一部分,工作最终也是为了生活。除了职场身份,每个人对于家庭对于社会都有不同的角色。为了职场的成功而牺牲其他角色最终会让人生留下缺憾。铃盛有着灵活的工作方式,我们鼓励员工找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能够有精力和时间去经营工作以外的圈子,社交、爱好,或者做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人的精力投入和成长应当是多维度的,这有利于他的身心健康和遇到挫折时候的自我修复;而当一个人作为社会人或者家庭成员是尽责的和被认可的,他从中所获得的满足感和能量同样会反哺于他作为职场人的角色,能够让他更加充实、投入和自信,这也为科技创新打下扎实的基础。

《财富》:铃盛为何决定要开放员工的长期在家办公?

Marc Chan:准确地说,我们开放的不是长期在家办公work from home, 而是可从任何地方远程办公work from anywhere。

铃盛是家自带远程办公基因的公司。我们的愿景一直是帮助企业在任何时间地点,用任何终端、以自己选择的模式灵活地沟通协作。我们认为这是未来企业工作模式的方向,而疫情加速了这个远景的到来。

在疫情结束以后,员工将可以在任何地点办公——可能是在家,也可能是咖啡店,或其他任何地方。一些调研报告显示,更多的企业家认为在家办公提升了办公效率,员工的满意度更高。从公司运营层面来看,远程办公可以降低公司行政开支,能打破地理位置的限制,吸纳全球的人才;从员工层面来看,远程办公让工作方式更加灵活和个性化,可以节省通勤的时间甚至住房的成本,并使工作和生活可以更好地被兼顾。未来人们可能还是会继续前往办公室,但次数会被减少,远程办公的时间会增加。

对于铃盛而言,开放长期远程办公是和我们公司产品的愿景相一致的,所以是很自然而然的结果。目前我们公司的办公模式便是混合的,大家可以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方式。有些同事喜欢去办公室,有些选择长期在家办公,有些偶尔来办公室。

铃盛目前在厦门、香港和杭州设有办公室,但我们的员工遍布全国各地。远程办公为我们去除了地域的障碍,无论身居哪个城市都能成为我们的员工。这个政策已经为我们吸引到来自中国各地甚至全球更多的人才,是个颇见成效的革新。

《财富》:有些老板看不到员工在身边,就会非常不安,你怎么看这个现象?

Marc Chan:现代管理之父彼得·德鲁克说管理的本质是激发人的善意和潜能。

我们的文化和管理方式致力于实现工作和幸福感并存。我们希望可以帮助员工找到工作的目标和意义,并且支持和赋能去实现它。一个人只是为了房租面包而工作,还是为了人生的意义和幸福工作,这背后会产生迥然不同的驱动力。我们帮助员工成为更好的社会人,更好的家人或者朋友,他们也更有热忱地对待工作,成为更好的员工成就这家公司,这是一个我们致力达到的良性循环。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天生我材必有用”。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作为管理者,我们的职责就是要帮助员工发现他的才华,并释放他的潜能。

《财富》:如何看待中国互联网公司的996加班文化?你们的“幸福感”企业文化能够跟中国企业的狼性文化抗衡吗?

Marc Chan:首先,我认为市场竞争不是100米短跑,而是场马拉松。996就像是让员工用100米快跑的速度去跑完40公里的马拉松,那必然会被过分消耗。我们不赞成这种用人来换营收的做法。我们崇尚有体系的可循环地去达成一次次的目标,员工和企业实现共同成长。

铃盛是家以人为本的公司,我们认为人才是铃盛最大的财富,是一切创新的来源,所以我们要照顾好我们的人才。创新需要有敏捷的大脑和对技术的热情,过分的劳累会扼杀掉创新的能力。我们鼓励在工作时间专注高效,留有充足的空闲时间给身体和大脑充电,这样才会真正地拥有工作的幸福感。喜欢工作,享受工作,在这样的状态下才会实现良性循环,以健康可持续的节奏跑马拉松。

很多员工在加入铃盛一段时间之后会感叹在铃盛的工作体验和之前有显著不同,典型的反馈包括沟通上的平等,对创新、质量和用户体验的重视,有精力关注自身成长和照顾家庭。我们是家跨国企业,我们所提供的国际化工作平台能够让员工跟硅谷的技术和文化理念接轨,有这些阅历和经验之后,员工会建立起更成熟和适合自己的的工作方式和思维体系。

铃盛的员工对工作的满意度很高,我们的离职率非常低,每年都是个位数。

 
 
《财富》:公司的业务在疫情期间发生了哪些变化?

Marc Chan:最大的变化应该是我们的客户。在现代这个日趋全球化和移动化的办公环境下,传统的通信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放眼全球,企业的很多办公方式和业务流程已经实现了远程化、云化。对他们而言,远程办公和云通信的产品及服务,从疫情前的“可以有”,变成了今天的“必须有”。到后疫情时代,未来的工作方式不太可能再回去到过去,因为大家都已经习惯了云办公的状态。

我们把企业需要的通信方式整合到一个平台上称为MVP(Message信息、Video 视频、Phone语音),它可以集成到企业的工作流程中,满足业务所期望的个性化的通信和协作的需求。大多通信公司提供的是一个点,比如视频,比如即时消息;而我们提供的是一个面,一个集成了所有企业需要的通信方式的平台,一站式满足企业所有通信和协作的需求。这一年我们和很多行业领先企业达成了合作伙伴关系,如AT&T,Avaya,Alcatel-Lucent, Poly,Atos,Vodafone等,以帮助我们的客户更快地实现从传统通信系统向云统一通信平台的迁移,以此我们构建了一套强大的生态系统。

《财富》:你对成功的定义是什么?

Marc Chan:成功的定义不是达成一次的目标,真正成功的企业是能够有系统地、循环地创造成果。成功是一场漫长的旅程,并非一时的胜利。

这个循环的起点就是人才,通过优秀的人才来组合成团队,再通过他们的创造力来做出优秀的产品,获得用户的肯定,然后可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来加入,创造出更好的产品。我们赋能我们的人才去创造收益,而不是消耗我们的人才来换取收益。如此循环往复,方可达到恒久的成功。

成功最终是由优秀的人才和团队,构成的一个可持续的循环,为世界创造价值。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