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20年《财富》改变世界的53家公司

2020年《财富》改变世界的53家公司

财富中文网 2020-09-22
共有4家中国公司上榜。

《财富》“改变世界的公司”排行榜遵循的原则是,追逐利润的动机能够激发公司解决人类社会的需求。2020年的榜单是我们的第六次排名。本次榜单强调了一个至关重要的结论:没有公司可以只靠自己取得成功。公司之间甚至竞争对手之间的协作,是今年许多上榜公司的一个共同特点。说到合作:该榜单的上榜公司是我们与咨询公司Shared Value Initiative的专家联合评选出来的。

今年共有4家中国公司上榜,其中阿里巴巴位列第2位。

未来更多榜单和深度商业报道请关注“财富中文网”官方网站和微信,并下载安装《财富》官方App,第一时间获得通知。

——本刊编辑部

1、疫苗生产商(全球)

VINCENZO PINTO—AFP VIA GETTY IMAGES

“全世界团结起来”

令人吃惊的是,大批公司纷纷投入到新冠疫苗的开发工作当中,这种情况是前所未有的。在这种灾难性的病毒被制服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这种合作所产生的积极影响仍然将会持续存在。

制药行业一直口碑不佳,但新冠疫情为制药业提供了一次救赎的机会。他们表现出合作的诚意。比如,过去在疫苗领域并不占主要地位的传统药企巨头阿斯利康,与备受尊敬的学术机构牛津大学合作,以加快一款候选疫苗从实验室到进入人体试验的过程;我们看到了互为竞争对手的赛诺菲和葛兰素史克携起手来;我们看到了大量的国际合作:例如德国制药公司BioNTech与药企巨头辉瑞合作,正在纽约试验一款新型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同时与复星医药合作在上海试验另一款疫苗。目前,正在开发中的疫苗有接近200种。39种疫苗正在进行人体临床试验。9种疫苗进入三期临床试验。

对于新冠疫苗,我们不知道究竟哪一款能够成功,或者是否会有足够多的疫苗和药物可以保护地球上的人类。但药企之间的这种奇妙的新合作方式,或许将改变这个世界,或者拯救部分世界。

2、阿里巴巴(中国杭州)

COURTESY OF ALIBABA

疫情当前,充分展现电商实力。

疫情蔓延之际,这家中国电商巨头在危机中展示了其灵活变通的全球基础设施。早些时候,阿里巴巴旗下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这个为公私合作而设的实体转变成了个人防护装备的采购中心,服务于亚洲、非洲和欧洲。Alibaba.com这个B2B平台也已经帮忙向医疗服务人员分发了超过2600万件个人防护装备。与此同时,研究人员也依靠其云计算资源参与研发新冠病毒疫苗的合作项目。

在医疗领域之外,阿里巴巴也为小型商家续命,它们代表了客户群主体。淘宝直播电商平台协助供应链中断的农民找到了新客户。此外,在这个经济低迷时期,阿里巴巴还帮忙提供了约200亿美元的低息贷款和现金垫款,以缓解小型企业主的压力。此举也彰显了旗下蚂蚁集团的实力,这家金融机构即将独立于阿里巴巴。

4、英伟达(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

COURTESY OF NVIDIA

开辟治病捷径。

英伟达的图形处理器(GPU)驱动可视化技术,帮助研究人员确定候选药物分子靶向治疗特定疾病的效果。

图形处理器让英伟达这家硅谷公司飞快发展,也推动了医学的进步。2017年,科学家在英伟达芯片的帮助下生成病毒的三维视图,并凭借相关科研成果获得了诺贝尔奖。这项技术也是生产新疫苗的关键所在。另外,英伟达的图形处理器让科学家得以通过图像,在24小时内筛查超过10亿的候选药物化合物及分子,这项工作如果交给传统实验室来做的话需要五到十年才能够完成。英伟达目前也在发挥其软件专长抗击疫情,该公司最近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共同开发出一种算法,可以在CT扫描中快速识别新冠病毒。

10、印度血清研究所(印度浦那)

ATUL LOKE—THE NEW YORK TIMES/REDUX

拯救天下苍生:制造商通过低成本,让低收入人群也可以接种疫苗。

这个世界最大的疫苗制造商虽然算不上家喻户晓,但这些天却成为了新闻常客,因为它加速了新冠疫苗的研发工作。印度血清研究所凭借其巨大的体量签下了一大单生产协议,将为中低收入国家生产10亿剂来自阿斯利康和Novavax的候选药物。

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但真正让该研究所脱颖而出的,是它一直以来都在为缺乏服务的人群提供低成本的救命疫苗。它每年生产15亿剂预防破伤风、麻疹和肺炎球菌等的疫苗,其中绝大多数流向了中低收入国家,并通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和疫苗联盟等组织惠及全球65%的儿童。疫苗联盟重点服务于贫穷国家。

“它们提供的疫苗物美价廉,这方面确实做得很出色,这对我们的工作来说也非常重要。”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的首席执行官赛斯·伯克利说道,该组织在2018年将印度血清研究所的创始人赛鲁斯·普纳瓦拉评为首位“疫苗英雄”。

印度血清研究所成立于1966年,普纳瓦拉的家族经营种马场,他自己也是一位有抱负的汽车制造商,拥有如此背景的人似乎不太可能会投身血清研究事业。不过,他后来得知家里退役的马匹将被捐赠给政府机构,以提取血清制作当时印度稀缺的疫苗,于是决定自己从事这一行业。

许多人认为,印度血清研究所之所以有今天的发展,主要归功于普纳瓦拉本人高尚的道德准则,及其让公司保持私有化的决定。他的儿子阿达尔于2011年接任首席执行官,并致力于公司的快速发展,目前公司的年收入达到8亿美元,自2012年以来增长了两倍多。与此同时他仍然忠于父亲的使命,把福祉放在利润之前。

伯克利回忆称,此前其他疫苗制造商未能提供产品,印度血清研究所便加紧生产补上缺口。“它们从来没有因此而试图提高售价。”他说道。

11、蒙德拉贡(西班牙蒙德拉贡)

ANTHONY WELLER—VIEW PICTURES/UNIVERSAL IMAGES GROUP VIA GETTY IMAGES

蒙德拉贡这家限制高管薪酬的公司,负责建造了毕尔巴鄂古根海姆美术馆的部分屋顶。

1956年,一位巴斯克天主教神父创立了蒙德拉贡集团,其由260家公司组成,涵盖建筑、金融、制造、农业和食品生产等领域。该集团是西班牙的超级雇主,拥有逾8.1万名员工,同时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人自有合作社联合会,它们去年的收入为122亿欧元(合145亿美元)。它之所以能够如此增长,原因在于没有过多增加高层人员的收入。集团规定高管的工资不得比其所在合作社收入最低的员工高出6倍以上,而且他们的年收入都远低于100万美元。

“他们知道自己必须盈利,否则将不复存在。这可不是一个嬉皮士合作组织。”非营利组织Praxis和平机构的创始人乔治亚·凯利说道,她在蒙德拉贡主持研讨会。“但他们的道德准则是以人为本,利润在后。”

16、微软(美国华盛顿州雷德蒙德)

BRIAN SMALE

科技巨头投资未来劳动力。

2020年伊始,微软便发布了一个惊人公告,这个软件巨头已经不满足于碳中和,它们要在2030年实现负碳排放,并计划在2050年清除掉公司1975年成立以来所排放的二氧化碳。

此外,它们也在着手处理近期的危机。在全世界把焦点转移到新冠病毒上的时候,微软的回应是为2500万人提供免费的数字技能在线培训,包括数据分析、信息技术和网络安全等。对于那些工作可能永远无法恢复的人来说,这无异于雪中送炭,特别是对于妇女和少数族裔而言,他们因为这次疫情而受到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微软不仅提供了这一短期培训,还为提升大众技能做出了长远努力。举个例子,微软的4Afrika计划已经在非洲展开培训项目,以弥补这里的数字技能缺口。这是一件善事,但也并非慈善。微软看到了非洲的市场前景,并且已经在不断签约客户和寻找新的商业想法。

17、斯堪斯卡和宜家(瑞典斯德哥尔摩、荷兰代尔夫特)

MATHIAS CARLSSON

两家欧洲公司联手打造绿色住宅,让房客免于亏损。

斯堪斯卡和宜家合力推出的BoKlok住宅采用了组合式设计,不仅缩短了建造时间,而且造价低廉。

在繁荣的北欧,经济适用房踪影难觅。早在1996年,斯堪斯卡建筑公司便与家居巨头宜家联手BoKlok项目——这一独特的合作伙伴关系已经让大约12000个可持续发展的组合式住宅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扎根。去年,两家公司将这一项目推广到英国,旨在为英国各地的工薪阶层和低收入群体提供高质量住房。

斯堪斯卡向来认真对待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世界绿色建筑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大约有39%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来自建筑业。斯堪斯卡认识到这一点后,便雄心勃勃地制定了一个目标,力求在2045年实现净零碳排放。在过去的五年里,这家公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经减少了28%。

20、平安保险 (中国深圳)

IMAGINE CHINA—REUTERS

给数百万人看病的“医生”。

即便在疫情封锁期间,数百万中国消费者也可以通过“平安好医生”迅速获得医疗建议。“平安好医生”是平安保险旗下的医疗咨询和转诊应用程序。数据显示,在今年冬天的两个星期里,这个应用程序收到了多达11亿次的咨询请求。尽管与新冠病毒相关的咨询全免费,但“平安好医生”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付费用户增长了32%。

23、Alphabet (美国加州山景城)

COURTESY OF GOOGLE

部署人工智能以防止人们受到严重威胁。

当企业名称变成动词时,可见这家企业影响之大。谷歌是母公司Alphabet旗下最知名的公司,改变了人们寻找信息、探索世界以及交流的方式。人工智能是谷歌大部分产品和服务的基础,帮助谷歌提供更准确的搜索结果(从而提升对广告主的价值),让翻译结果更准确,也让谷歌助手更聪明。谷歌已经将各产品背后多项突破性的人工智能技术免费提供。

不过谷歌也在直接部署人工智能,希望可以拯救更多的生命。洪水预报计划就利用人工智能系统向当地预报水位上升情况,从而为印度面临致命洪水危险的2亿多人争取最多48小时的疏散时间。自2017年谷歌与印度政府合作启动以来,已经发出2700万次警报。谷歌与耶鲁大学合作的研究显示,收到警报的人当中有65%会采取行动自救。谷歌已经将系统推广到每年有5000人死于洪水的孟加拉国。下一步则希望扩展到世界各地,目前全球受洪水影响的人数多达2.5亿,每年损失达330亿美元。

32、绿色星期一 (中国香港)

COURTESY OF GREEN COMMON

利用无肉猪肉减少碳排放。

绿色星期一的愿景是让中国饮食变得更绿色。该平台由杨大伟创立,主要倡导素食生活方式,目前已经扩展到餐饮、分销和生产领域。2018年,该组织开创了无肉猪肉产品Omniprock,对于消费全球50%以上猪肉的中国来说实现了绿色突破。2019年,Omniprock借助阿里巴巴的平台在中国大陆上市。目前绿色星期一与塔可贝尔(Taco Bell)、白色城堡(White Castle)等公司以及当地餐馆合作,业务范围也不断扩大。

40、牛尾 (日本东京)

COURTESY OF USHIO

利用紫外线频率杀死细菌。

在全球防控新冠疫情以及其他致命病毒的战役中,紫外线或许是无名英雄。由于紫外线具有杀菌能力,因此数十年来,它一直被用于手术室和公共场所杀菌消毒(不直接照射人体),包括纽约市的地铁系统也在今年早些时候部署了紫外线装置。有些国家利用紫外线控制肺结核和麻疹爆发。

牛尾(Ushio)是一家紫外线杀菌灯生产商,年收入达15亿美元。但过去七年,牛尾一直在围绕一种更有前途、更实用的紫外线灯展开科学研究。这种紫外线灯的波长为222纳米,可以用于杀死微生物,但不会穿透眼睛或皮肤,因此能够安全用于人体周围消毒。牛尾与日本神户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合作,在多年前就提出一种假设,认为这种紫外光可以用于防止流感等空气传染病的传播;2018年,牛尾在美国推出了一款222纳米紫外线灯。

新冠疫情让这项技术变得尤其重要。它能够用于室内空间,因为病毒可能在室内空气中长时间存在。牛尾在今年秋季开始量产这款产品。

47、蔚来汽车 (中国上海)

COURTESSY OF NIO

重新定义电动汽车。

没有电池的电动汽车。这听起来像是在开玩笑,但中国电动汽车厂商蔚来汽车的新商业模式,可能会颠覆面临高价震撼、里程焦虑和充电基础设施不足等诸多阻碍的电动汽车行业。

蔚来汽车在今年夏天公布的电池即服务(BaaS)模式,允许客户购买无电池的蔚来汽车,并单独购买可充电、可更换和可升级的电池。这种模式离不开电池更换站网络;目前,蔚来汽车已经在中国部署了143家电池更换站。蔚来认为这种策略能够降低汽车成本。蔚来电动汽车的售价在52,000美元至68,000美元之间,但没有电池的汽车售价可降低10,000美元,而且可以吸引不愿意被公共充电站束缚的司机。这种模式还有一个更深远的目标,那就是消除购买电动汽车的障碍,最终推动交通运输行业脱碳。

以下为完整榜单

排名 公司名 行业
1 疫苗生产商(The Vaccine Makers) 制药
2 阿里巴巴(Alibaba) 互联网服务和零售
3 贝宝(PayPal) 金融数据服务
4 英伟达(Nvidia) 半导体、电子元件
5 贝莱德(BlackRock) 证券
6 Zoom 计算机软件
7 Safaricom 电信
8 再生元制药公司(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 制药
9 沃尔玛(Walmart) 综合商业
10 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 制药
11 蒙德拉贡(Mondragon) 企业集团
12 Grupo Energía Bogotá 公用事业
13 美敦力(Medtronic) 医疗器材和设备
14 万事达卡(Mastercard) 金融数据服务
15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商业银行
16 微软(Microsoft) 计算机软件
17 斯堪斯卡(Skanska) 工程与建筑
18 少数派银行(Minority-Owned Banks) 商业银行
19 汉瑞祥(Henry Schein) 批发:保健
20 中国平安保险(Ping An Insurance) 保险:人寿与健康
21 Jio平台(Jio Platforms) 电信
22 百威英博(Anheuser Busch InBev) 饮料
23 Alphabet 互联网服务和零售
24 雅培公司(Abbott Laboratories) 医疗器材和设备
25 Williams-Sonoma 专业零售商:其他
26 高通(Qualcomm) 半导体、电子元件
27 高露洁-棕榄(Colgate-Palmolive) 家居、个人用品
28 东西方种子集团(East-West Seed) 食品生产
29 培生集团(Pearson) 出版、印刷
30 Zutari 工程与建筑
31 Lineage Logistics 运输及物流
32 无绿不欢星期一(Green Monday Group) 食品生产
33 超威半导体(AMD) 半导体、电子元件
34 Udemy 教育
35 Grab 互联网服务和零售
36 BD公司 医疗器材和设备
37 加拿大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Canada) 商业银行
38 Footprint 包装材料、集装箱
39 墨西哥水泥集团(Cemex) 建材、玻璃
40 牛尾(Ushio) 电子、电气设备
41 Adobe公司(Adobe) 计算机软件
42 沃旭能源(Ørsted) 公用事业
43 科迪华公司(Corteva) 食品生产
44 Salesforce 计算机软件
45 Natura 家居、个人用品
46 非洲银行(African Bank) 商业银行
47 蔚来(Nio) 车辆与零部件
48 约旦阿赫里银行(Jordan Ahli Bank) 商业银行
49 联合包裹速递服务公司(United Parcel Service)  邮件、包裹及货物包装运输
50 Centene公司(Centene)  保健:保险和管理医保
51 ChenMed 保健:医疗设备
52 瑞典钢铁(SSAB) 金属产品
53 默沙东(Merck) 制药
 

制榜方法

“改变世界的公司”排行榜认同入围公司通过执行核心经营策略所产生的积极社会影响。在进行排名时,我们会重点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1. 重大社会影响

我们评估公司对一个或多个社会问题所产生的影响力的范围、性质和持续时间。

2.经营业绩

我们评估公司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工作为其自身带来的好处。公司盈利能力和对股东价值的贡献,比对公司信誉的好处更加重要。

3.创新水平

我们对比公司与其他业内同行的创新水平,以及其他公司是否会以该公司为榜样或与其建立合作。

主要作者

Erika Fry, Matt Heimer

撰稿人

Danielle Abril, Maria Aspan, Eamon Barrett, Katherine Dunn, Robert Hackett, Jeremy Kahn, Beth Kowitt, Michal Lev-Ram, Rey Mashayekhi, David Z. Morris, Sy Mukherjee, Aaron Pressman, Jen Wieczner, Claire Zillman

译者:Biz、Feb、秦维奇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