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独家专访 | 小鹏:一年卖出10万台车后再谈其它

独家专访 | 小鹏:一年卖出10万台车后再谈其它

杨安琪 2019年11月14日
何小鹏在广州《财富》全球科技论坛期间接受了《财富》(中文版)的独家专访,他认为:“一年卖出10万台车是所有未来可能性的前提。”

今天,小鹏汽车官方宣布成功签署C轮融资,总金额为4亿美金。

此次小鹏汽车C轮的主要投资者包括小米集团和若干投资机构,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在A、B轮基础上再次加持。

何小鹏表示本次融资的额度、投资者组合、投资方背景等都达到小鹏汽车的预期目标。他表示:“小鹏汽车C轮融资不仅吸引了新的战略投资者,比如小米集团,并且也得到了小鹏汽车许多现有股东的大力支持,这是对我们关于智能汽车赛道长期战略、执行能力以及审慎务实商业模式的再次认可。”

正如何小鹏提到,小米集团成为此次融资中的亮点。

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与何小鹏渊源颇深。早在何小鹏与俞永福等人联合创办手机浏览器UC之时,雷军就是UC的天使投资人。此后UC浏览器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后,何小鹏也加入阿里巴巴。但在2017年8月,何小鹏从阿里巴巴离职,全力投入小鹏汽车。

对于电动车,雷军在此前也投资了蔚来汽车。蔚来汽车已经赴美上市,但长期亏损一直困扰这家公司,目前蔚来市值在20亿美元左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就在此次融资消息宣布的一周前,何小鹏在广州《财富》全球科技论坛期间接受了《财富》(中文版)的独家专访,他认为:“一年卖出10万台车是所有未来可能性的前提。”

《财富》(中文版):目前针对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正在“退坡”,即减少或取消补贴政策,这给小鹏汽车带来了怎样的挑战?

何小鹏:短期内,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给整个行业带来挑战。但在退坡之前,国家从政策上首先推动了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也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供应链体系,从阶段性来看已经非常成功。

相信未来国家也会出台一些不同的政策来,用不同的方式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财富》(中文版):对于一款新能源智能汽车而言,你更看重动力系统还是智能系统?

何小鹏:动力系统和智能系统是双引擎。今天从必需品的角度来讲,动力引擎很重要,但从未来而言,数据和智能引擎,是一款新能源智能汽车价值的体现。

整个交通工具行业正在迎来变革。电动汽车的价值是在新的模式下体现,我们没有看到电池目前有颠覆性的变化,实际上电池也不需要颠覆性变化。多种技术、多个临界点的组合才能让一款新能源、智能汽车成功,这才是最让人激动人心的变革。

《财富》(中文版):我们看到小鹏汽车提到了目前能够达到L2.5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否解释一下您理解的自动驾驶从L2到L2.5发生了哪些变化?

何小鹏:简单区分的话,自动辅助驾驶是有司机的,无人驾驶是没有司机的,进入到没司机的状态,是下一代的出行。但目前,我们还在第一代。

比如L2级别,是在有限的场景内,可以做到hands off(驾驶员手离开方向盘),L3级别的自动驾驶是在有限的场景内,可以做到eyes off(驾驶员可以不看路况),这是L2和L3之间的区别,L4级别则是驾驶员完全不用思考驾驶。

目前大部分的车,每开100个小时,也许只能做到辅助驾驶5个小时。我们明年推出来的第三代,在后年的某个时间可以做到30%-50%自动辅助驾驶,即开车100个小时可以做到30到50个小时实现辅助驾驶。

《财富》(中文版):智能汽车的价值在什么时候可以得到真正的体现?

何小鹏:谁能够安全地获得巨大的驾驶数据,才是未来辅助驾驶和无人驾驶的核心。现在小鹏有1万台车在路上跑,这些数据肯定不够,未来我们要卖出10万台车之后,价值才能体现。

我一直在说,智能汽车的逻辑在于,一家车厂每年能够卖出多少台拥有自动驾驶能力和数据收集能力的汽车,目前小鹏汽车卖出的97%都是拥有辅助驾驶能力的汽车,这些自动驾驶数据在未来有巨大价值。

在我的理解中,智能汽车行业有三关:第一关,一个想法能实现成为一台展车;第二关,从一台车到几百台、几千台车,并且安全、可靠、智能;第三关,每个月能稳定交付,品质不断提高、品牌正向上升、新车不断研发,小鹏汽车正在第三个阶段。

从某种角度来说,谁能每年销售5到10万辆车,这是一个基础规模化的逻辑和分水岭,这之后再谈未来可能性。我们希望后年能够做到一年卖出15万台车以上。(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