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比尔·盖茨告诉学弟学妹:想成功,好好读书,好好睡觉

比尔·盖茨告诉学弟学妹:想成功,好好读书,好好睡觉

Shannon Fitzgerald 2019-11-12
今年10月,盖茨回到湖滨学校,庆祝母校成立一百周年,向1500名学弟学妹们讲述他毕业41年后的人生感悟,其中重点强调了睡眠的重要。

1983年时年轻的比尔·盖茨。他第一次发现电脑是在西雅图湖滨学校读高一时。图片来源:Photograph by Doug Wilson—Corbis/Getty Images
 

不论用从什么维度来定义成功,比尔·盖茨都会是有发言权的人。

十几岁的盖茨创立了微软,现已成世界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之一;45岁的盖茨以自己和夫人的名字命名,创立了全球最大的私人慈善组织“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

连从哈佛退学这样离经叛道之举,似乎也为他的履历增光添彩。

但盖茨和保罗·艾伦的合伙之路并非始于哈佛,而是他的高中母校——西雅图预科学校湖滨学校。

盖茨于1973年考入湖滨学校,在那里,少年盖茨遇到了大他两岁的保罗·艾伦,两人都对学校的新型电传终端很感兴趣,这是学校用旧货大甩卖的资金刚买下的。

盖茨和艾伦在这台机器上鼓捣了很久,结成了编程小组并很快成为了专家。甚至湖滨学校的管理人员都找他们编写软件,将学校的日程安排电脑化。要知道,这项差事需要把前50年里日程手动输入。两人花了整个夏天才完成这项庞大的工程。

今年10月,盖茨回到湖滨学校,庆祝母校成立一百周年,并向1500名学弟学妹们讲述他毕业41年后的人生感悟。

有自知之明

刚成年不久,盖茨就很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他擅长编程,却不擅长社交。正是由于有自知之明,他经常能将任务外包,或者找其他具备相应技能的人。

“很多创始人都喜欢亲力亲为,自己上手写代码,”他说。

“随着微软不断发展,需要大量的调整,刚开始我写了大部分代码,就算我没写过也会去看代码然后编辑。如果有代码我没看过就发布感觉很奇怪,好像质量会下降一样。”

“招来史蒂夫·鲍尔默很有好处,他非常喜欢管理和与人打交道。后来我招了很多经验丰富的人。”

“我找的第一任总裁不太行。找第二任总裁时,我因为太害羞了,不敢找他,后来只能派董事会成员告诉他我想聘请他,因为我感觉如果是我去说,可能会被笑话。”

好奇心能让你走得更远

盖茨说,虽然他只在非常擅长的专业领域上花费时间,但这并不能阻挡他对其他领域的好奇心,相反会迫使他扩展自己的知识面。“我确实需要学习新东西,这能帮助我招聘到真正了不起的人。只要我努力去学就行了,比如我就问销售人员:你是怎么做的?”

“如果能保持好奇心,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不擅长做什么并保持乐观的态度,你可以走得更远。”当年,正是这些特质推动了盖茨。这些特质,也是微软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最重视的员工素质。盖茨认为,当代人在技术、人工智能和全球挑战不断增长的世界中最需要的也是这些。

“对于好奇的学习者来说,现在是最好的时候,可以利用播客或在线讲座获取新知识,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方便多了。”

但他也表示,这一切要建立在文科知识的基本框架和成长心态的基础之上,“这样一来就能明白各种各样的事,比如对待政府的政策应该有自己的观点,能带着历史感去理解。”

愿意学习

盖茨说:“未来几十年里,数字革命将带来惊喜。人工智能将进入意想不到的前沿领域,而关键的就是需要我们有强烈的意愿来持续学习,并因此获得自信。”

“基础知识很重要,当然也包括科学。”盖茨表示,将来几十年的许多变化,比如气候变化和资源分配都需要理解科学。

关于成败的反思

盖茨很坦诚地承认,很多次都是因为自己等的时间太久,没能及时抓住新领域的机会。其中部分原因是源自于他骨子里的乐观情绪,“我总是相信事情会顺利解决”。

在盖茨决定离开哈佛投身于新兴的软件世界时,“我是全身心投入的。关于什么时候招聘员工,能不能付得起他们的工资,我们的工程系统如何工作,我都没犹豫过。”他说。

但当面对招聘商界人士时,盖茨评价自己“就有点慢……我可能等得太久了。我等太久才想到,要找人维持我们与政府的良好关系。”

但对于成立基金会,盖茨也是出于“非常乐观的心态”,这也是成功另一个关键因素。盖茨说,从某种意义上说,专注做事是好事。“先积攒一些成功经验可以克服暂时的失败,并保持前进的动力。”

不仅盖茨本人,微软内部也经历过各种各样的失败,盖茨说:“比如我们宣布推出Windows系统两年后才发布。”但好的一面是“我们积累了足够的成功案例证明确实能顺利运行,我们可以承担非常大的风险。”

“现在基金业的重要项目之一是研制HIV疫苗,最后肯定能成功。按照我设想应该现在已经研制成功了,但可能还得等八年。”盖茨说。

比尔盖茨的独门成功秘诀

盖茨称自己为“好奇的学习者”,而且不管去哪都会随身带一大包书。

多读书也是他成功的一个必要因素。

最近,这位亿万富翁慈善家在读马修·沃克的《为什么要睡觉》,是他认为最近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一本书。

盖茨说“20多岁时拼命开创微软的事业,不管是自己还是关心的事都堪称‘狂热’。直到30多岁才休周末,几年后才真正开始休假。”

如今,64岁的比尔盖茨终于意识到了睡眠有多么重要。

想成为比尔·盖茨一样成功的人吗?

好好读书,好好睡觉。

晚安。

 

作者:Shannon Fitzgerald

译者:冯丰

审校:夏林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